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志愿服务频道> 福建志愿者> 文稿 > 正文
《新“拾荒者”》文稿
http://wmf.fjsen.com 2013-07-10 18:18   来源:文明风    我来说两句

口播 一:奉献他人,提升自己。欢迎收看本期的福建志愿者。说起“拾荒者”,大家一定是自然而然的把他们和脏、乱、臭联系在一起。这群生活在特殊环境下的人,他们靠走街串巷捡拾可回收的废旧物品来维持生计。也许有些人会觉得他们脏兮兮的,但是正是靠着他们勤劳的双手保护了城市的卫生,实现了资源的可再生利用。绝大多数的拾荒者入行可以说是为生活所迫,但令人诧异的是,最近在咱们福建省闽侯县的福州大学里,也出现了一大批大学生“拾荒者”。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字幕:4月20日下午14:30  福州大学学生宿舍C楼

同期:(志愿者在宿舍楼回收垃圾)同学 你好我是福州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的青年志愿者 我们现在是在进行一个“简单助学”的公益活动 请问你们宿舍有没有废旧的塑料瓶或者纸盒 有 那我们进来了……

解说:这群回收废品的人是福州大学的学生环保志愿者。他们建立队伍最初的目的只是回收生活垃圾、维护校园环境。后来,他们从一个名为“简单助学”的民间公益组织得到启发:尽管是一个没有收入的群体,但是他们的志愿活动一样可以帮助他人。

采访:用你的双手把那些饮料瓶一点一滴的收集起来 由一点点变得很高 然后骑着三轮车几个人哼哼唱唱得拿去卖掉 然后把钱再拿去捐助那些孩子 看着他们慢慢长大 对自己的这种价值感的实现特别的满足

同期:(废品装车 四个人骑三轮车出去卖掉)你们就别去了 我们很快的 备上茶水 带我们凯旋归来 风萧萧兮易水寒……

解说:一名江苏的小女孩在“简单助学”的陪伴下走过了数年,当小女孩面临最重要的高三时,她选择了辍学。这件事让自愿者更加清楚地认识到,这些生活困难的孩子们所需要的不仅仅是经济层面上的救助。

字幕:周四下午 志愿者给余盛小学的几名特困生送去学习用品

同期:你们说 孩子们会喜欢咱们买的这些东西吗 主要是适合他们用 漂亮的买了也没用啊 等下送完东西要陪陪他们哦 知道啦 赶紧先给老师打个电话…….

同期:(在教室送文具给特困生)同学们我们今天每人给大家送了一套学习用品 这些废旧用品是我们用回收回来的废旧纸盒 、塑料瓶 我们通过卖得到一些善款 给大家购买了这些学习用品 希望大家今后可以更上一城楼 ……

解说:以前,志愿者们多半只是简单地给孩子们寄去一张汇款单;现在,他们在给予物质帮助的同时,更愿意花些时间跟孩子们聊聊天、说说话,给他们更多精神层面上的鼓励。

责任编辑:李琰之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