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 正文
福州引导群众发展生态渔业 鱼养少了钱却赚多了
http://wmf.fjsen.com 2013-05-27 09:12   来源:福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连江黄岐边防所官兵与当地渔民一起打捞海漂垃圾

记者近日随市纪检监察督查组在闽清、连江等地采访时了解到,我市近年来加大水域环境综合治理,引导渔民群众大力发展海上、江上生态养殖,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养鱼不在多 赚钱却不少

以前养的鱼多,钱赚的少;现在养的鱼少,收入却更高。这事就发生在闽清雄江镇。

22日下午,记者在闽江闽清雄江段看到,江面上航道宽敞,只有一些相对偏僻的库湾水域有不少养殖户搭起网箱进行规模化养殖。

现年44岁的雄江镇大雄社区居民葛家久在闽江上养鱼已有14年。目前主要养殖黄颡、白刀等名优鱼,年纯收入10多万元。

“以前我主要是养美国斑点叉尾鲱,养了近百箱,这种鱼一斤才四五元钱,一年收入也就三四万元,现在才养60箱,养的白刀鱼批发价一斤要三四十元,所以钱赚更多了!”葛家久告诉记者。

按照县里的统一要求,渔民们除了不到影响航道的水域养殖外,大家逐渐转变观念,向生态、绿色养殖转型。绿色养殖,就是尽可能地减少对水域的污染。如改善鱼的品种结构,减少数量和密度,提高鱼的品质;将以往的沉性饲料改作浮性饲料,防止饲料沉落水中对水域造成污染。老葛还养殖了几千尾红鲢,这些鱼不需要投饵,鱼儿们只需吃水中的浮游动植物即可。

昔日垃圾漂 今日渔港美

老葛的“养殖经”,是我市农业部门引导渔民绿色养殖、加强水域生态管理的一个缩影。此外,我市有关部门还加大对水面环境的综合治理,让水更清、海更美。

“这里这么漂亮,我们更喜欢来了!”23日下午,记者在连江县黄岐中心渔港看到,海水中几乎看不到漂浮的垃圾,优美的渔港环境吸引不少外地船只来舶。黄岐边防派出所的几名官兵利用休息时间正协助当地渔民打捞从外海漂来的零星垃圾。

“三四年前,这海里到处都漂着垃圾,又脏又臭,这几年镇里花了不少力气,不然,哪有这么干净!”黄岐镇海建村村民庄作清说。

据黄岐渔业公司经理林克利介绍,2010年3月,黄岐镇政府将渔港的环境卫生委托其清理。为此,公司一方面雇请了10多名渔民和船工,每天不定时打捞清理水面上的垃圾;另一方面在岸上建起了25个定点垃圾池,给400多条渔船发放了垃圾桶,以方便村(渔)民们倒垃圾,并加大宣传力度,共同维护海上和渔港的环境卫生。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