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 正文
国际护士节:"四心"温暖患者 真情赢来信任
http://wmf.fjsen.com 2013-05-13 09:08  许雅玲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难忘 护患路上那些事

刚工作时,黄翠琴被分到内科。有一次,一位肾衰住院的中年男子平时不说话,一开口却旁征博引,征服了全病房。黄翠琴很快注意到他,了解到无情的病魔突然来袭时,正是这位男子的事业巅峰期。他常常绝望地念叨:“反正我是个废人了,我活不了几天,你们不要管我了。”每当看到他的消沉以及他妻子无助的眼神,黄翠琴便陷入思索之中:除了给予他护理与照料,我还能为他做些什么呢?是的,精湛的医术可以挽救生命,先进的治疗仪器可以延续生命;精神上的生命又该如何救治呢?心理上的脆弱、痛苦甚至比躯体上的病痛更加可怕。

为了与他沟通,黄翠琴查阅了大量的心理学资料,寻找各种机会,耐心开导他。而他总是保持沉默,甚至不配合治疗。黄翠琴没有气馁,一直鼓励他,经常拿励志的文章给他看,在医生的治疗和护士的精心护理下,他病情逐渐好转,随后转入肾内科规范透析治疗。转科前,看到久违的笑容重新浮现在脸上,他的妻子激动地握住主治医生和黄翠琴的手,不停道谢。2009年,她被评为“福建省优秀护士”,提到这份荣誉,她谦虚又腼腆:“只有更加努力,才能不辜负那些激励我前进的前辈们!”

2011年,黄翠琴被调到肛肠科,肛肠科主要收治结直肠肿瘤、肛周疾病,如痔疮、肛瘘、肛裂以及长期便秘的病人。刚到新科室,她跟着刘薇文护士长学习。有一次,一名长期便秘的病人由于大便长时间没有排出,形成粪石,排出非常困难,刘薇文就亲自动手把粪石从肛门里掏出来。看着护士长不怕脏不畏臭的举动,她心中一股敬意油然而生:“护士长平时的孜孜教诲,真真切切地体现在她为病人所做的每件事情上。要牢记我们的工作对病人的重要性,没有任何怨言,在思想上也从不排斥。”

坚持 以“四心”对待病人

和黄翠琴一样,市中医院肛肠科的护士们正在扮演着“生命守护者”角色。刘薇文告诉记者,中医院主要开展优质护理服务,“以病人为中心,以病人的需要作为护理目标,包括基础护理、生活护理、心理护理及用药指导、健康教育等全方位的护理。”

在病房里,她们是病人的贴心人。刘薇文经常教导科室的年轻护士们要学会换位思考——“假如我是病人,我也希望医务人员不但具有高超的技术,还具有高层次的文明,能以亲切的笑容温暖病人,以体贴的话语安慰病人,以精湛的医技拯救病人,以高尚的医德感动病人”、“假如我是病人,当我被病魔缠身,走入医院时,我多么希望迎接我的是一张张亲切、和蔼的面容以及循循善诱、耐心解答、细心检查的医务人员。能让我放心、安心,有信心将自己托付”、“假如我是病人,我希望医院如家一样温馨”……

即使今天是护士节,肛肠科的护士们也和往日一样忙碌。打针、发药、输液、基础护理。她们用真情付出赢得了病人的信任,也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护理理念:对待病人要有“四心”——爱心、细心、耐心、责任心。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