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 正文
涧口村探索试点村建设 铺设通向幸福的大道
http://wmf.fjsen.com 2013-05-09 17:3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涧口村旧房拆除后,已经复垦的地块(蔡昊/摄)

5月5日,涧口村新型农村社区工地,一排排新房初现规模。若是第一次来这里,不少人会误以为这里是房地产商开发的别墅群呢!

统一规划 避免“只见新房不见新村”

在拆旧建新中,涧口村采取“一户一宅”原则,即一户只能拥有一处宅基地,其宅基地面积不超过国家规定的标准。列入旧房拆除后无房、缺房户可申请新建住宅,按规定控制分户。新建区由拆旧户先登记报名、村与镇进行把关,符合条件的正式提出申请。

新房197户,其中无房户145户、缺房户52户。这么多房子同时要建设,涧口村采取什么方式备受关注。

拆除了村口老宅的郑建兴,家中有两个孩子。他家老房子去年才花了10多万元重新装修,但此次为了新村建设,主动拆除。他说,两个儿子都成家了,原本挤在老房子里。试点村建设后,他的儿子能各自分到一套新房。

涧口村党支部书记詹国强告诉记者,村里委托市规划设计院对新建区实行统一规划、统一设计,规划师、设计师征求村民的意见,尊重村民意愿。根据农村实际情况和村民日常生活需求,新建区的房屋规划建4层,一层为厅、车库和厨房、餐厅,还可以堆放农村生产、生活的物品,二层、三层居住,顶层可供祖先牌位及晾晒衣服等。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