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来稿选登 > 正文
龙岩中心城市文化发展的昨天、今天与明天
http://wmf.fjsen.com 2013-05-07 15:10  林剑明 来源:龙岩市文明办    我来说两句

三、龙岩中心城市文化发展的明天

每个城市都应该有自己的文化品位、艺术韵味和个性魅力,这是龙岩中心城市重要的核心竞争力之一。要做好这方面的工作,笔者认为至少应从三个方面下功夫:

1、制定一个规划。对城市而言,规划是第一动力,规划引导发展。应聘请专业资深的规划团队,深入调研、集思广义、认真策划以客家文化、闽南文化、红色文化共生共融为主基调、突显客家文化、红色文化个性特征,制定出龙岩中心城市文化发展的专项规划,有机地融入城市总体规划中,并以此规划为蓝图,科学有序地开展实施。

2、确定二大战略。一是对外交流,展示形象的战略。龙岩旅游业发展方兴未艾,是我省旅游发展增幅最大的城市,对比全国众多的旅游大市、旅游强市,龙岩中心城市明显缺失了能够丰富游客城市夜生活,充分展现“客家文化”和“红色文化”丰富内涵和民俗风情的文化演出。例如能否打造出一台具有闽西独特魅力的《风情闽西》或《红色闽西》主题演出,让它成为外地游客了解龙岩的一个重要窗口。对台文化交流也是我市的一大特色,我们应充分利用客家资源,持续打造“海峡客家”品牌,以对台文化交流为重点,拓展我市在境外的影响力,如持续深化海峡客家旅游欢乐节、海峡诗词笔会等活动。二是对内拓展,提升品质的战略。项目是拓展城市文化的抓手,优质项目的选择和打造是提升城市品质的关键。就文化事业发展的项目而言,应加快规划建设龙岩市图书馆、龙岩市艺术馆等项目,在文化产业方面,应加快龙岩市会展中心、龙岩文化艺术品一条街、龙岩大剧院等项目的筹建工作。

3、建设三大主题公园。一是规划建设“红色文化主题公园”。该园主要以西城虎岭山、西陂西湖山和东肖仙公山为主体,客纳闽西革命历史博物馆、闽西革命烈士陵园、中央苏区公园、邓子恢纪念馆、后田暴动纪念馆等主要内容。公园除展示现在的红色内容之外,还可规划通过雕塑、碑林等形式,展示毛泽东、陈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闽西创作的文章、诗词;展示第二次国内战争时期闽西发生的“闽西四大暴动”、“古田会议”、“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等重大历史情景;展示邓子恢、张鼎丞、陈丕显、杨成武、刘亚楼等一批闽西籍的革命家、军事家。丰富和拓展红色文化的新内容、新载体。二是规划建设“客家文化休闲公园”。该园可以龙岩广场、龙岩市博物馆、龙岩莲花湖、石锣鼓公园、天马山公园为主体,以客家文化为特色,规划建设相对集中展示客家文化的区域,在区域内可规划建立拥有较深文化内涵和较大时空背景的雕塑、景观小品等,反映古汀州、客家土楼、冠豸山、游大龙、走古事、做大福、宋慈、上官周、定光大师等客家的典型人文、自然景观、民俗风情以及名人志士等,艺术化再现客家民系和客家文化在汀江流域和闽、粤、赣边最终形成的艰难历程和创造的辉煌成就。三是规划建设“闽南文化生态公园”。该园以流经中心城区的龙津河两岸为中心,以翠屏山龙岩洞为核心,以“龙”文化和采茶灯文化为主题,建设一个龙形的主题文化公园。翠屏山公园为龙头,可建龙宫、龙椅、龙门等雕塑,城区的龙津河为龙身,沿河两岸可种植龙吐珠、龙柏、龙葵等与“龙”相关的植物,并与“采茶扑蝶”、“沉缸酒传说”等民间故事相结合,利用雕塑、小景,将闽南文化中代表性的“开漳圣王庙”、“龙岩十八堂”、“赤水天后宫”等人文景观传神展现,辅以著名的明朝航海家王景弘等闽南民系的历史名人雕塑,从而构成闽南文化主题生态公园。具有闽西特色的三大“主题文化公园”的规划与建设,加上龙岩市图书馆、市艺术馆、市科技馆、市艺术学校等一系列城市公共文化设施的规划与建设,龙岩中心城市的文化品位和文化个性将不断提升和凸显。

只要我们在龙岩城市文化发展中能传承历史精髓、把握当代精神、打造未来精品,美丽龙岩将不是一个梦想。

(作者系龙岩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