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来稿选登 > 正文
龙岩中心城市文化发展的昨天、今天与明天
http://wmf.fjsen.com 2013-05-07 15:10  林剑明 来源:龙岩市文明办    我来说两句

二、龙岩中心城市文化发展的今天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做大、做强,打响红色、客家两大文化品牌的决策,龙岩中心城市的文化品牌的打造,文化建设取得重大成就。一是文化品牌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举办了古田会议纪念大会、红军长征纪念大会,古田会议纪念馆改版、闽西革命历史博物馆改版。申报国家级客家文化生态保护区,举办海峡客家旅游欢乐节、海峡两岸客家山歌原创及演唱比赛、世界客属恳亲大会、万人采茶灯列入吉尼斯世界纪录等系列活动。经过多年努力,“红色文化”、“客家文化”已进入福建省七大特色文化之列。二是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取得重大发展。先后建成了体育中心、体育公园、人民广场、人民会堂、市博物馆、市艺术中心等一批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实施“绿、亮、美”工程,城区面貌焕然一新,群众性的文化、休闲生活更加便捷和多样。三是文化精品创作、演出取得重大突破。组织或参与拍摄了电视连续剧《红色摇篮》、《邓子恢》、《土楼探秘》,并相继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出版了人文丛书《走进龙岩》、理论专著《古田精神》、《古田会议精神读本》,小说《血色黎明》。创作并演出大型交响乐《土楼回响》,客家风情歌舞《土楼神韵》、闽西汉剧《擂皮子七七与俏俏嫂》等,丰富了中心城市的文化生活,展现了中心城市的文化原创力。

龙岩中心城市文化建设成绩斐然,但与先进地区相比仍有较大差距。一是中心城市的文化形象不够鲜明,城市建筑的设计和建设中地方文化元素融入较少;二是城市的文化品牌打造有待提升;三是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不能满足伴随城市扩张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四是文化生活有待丰富,文化个性有待培育,文化创造有待激发,城市精神有待提炼,文化产业有待壮大。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