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来稿选登 > 正文
龙岩中心城市文化发展的昨天、今天与明天
http://wmf.fjsen.com 2013-05-07 15:10  林剑明 来源:龙岩市文明办    我来说两句

龙岩市委提出将龙岩建设成闽粤赣边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宏伟目标,为龙岩中心城市的发展指明了方向。龙岩中心城市如何走出一条有深厚内涵、闽西特色、现代品位的城市发展道路,无疑是我们必须认真思考的课题。笔者认为,文化在龙岩中心城市的发展中是不可或缺的元素,应予高度重视。文化体现城市灵魂,决定城市品位,展示城市魅力。

一、龙岩中心城市文化发展的昨天

今日龙岩市的行政区域为汀江和九龙江两大流域中上游的横切部分,即为原古汀州府大部分属地(5个客家县)与龙岩州(2个闽南县)合二为一的新行政区。汀江,孕育、诞生了中华汉民族八大民系之一的“客家民系”,而被天下客家人称之为“客家母亲河”。一千多年来汀江流域繁衍生息的几乎全部都是祖籍来自中原故土的客家先民,他们在生产、生活中诞生了“客家文化”,“客家文化”又沿着汀江顺流而下,并向汀江两岸的闽、粤、赣边迅速浸润、扩张,从而在一定范围内形成了区域性的、颇具地方文化特色的强势文化。

九龙江发源于龙岩市梅花山,流经新罗区、漳平市、漳州、厦门等地,全长200多公里,是中华汉民族八大民系之一“闽南民系”中重要一支的古老聚居地,在九龙江流域中的新罗、漳平两地的民众生产生活的文化主要是带有闽南风格和海洋文化特征的“闽南文化”。由于汀江、九龙江毗邻,所以龙岩成为客家文化与闽南文化碰撞、交流、融合的地区。

“红旗跃过汀江,直下龙岩上杭”。红色文化是龙岩最具特色的文化。闽西是块红色的土地,是原中央苏区的半壁江山,光辉的古田会议在这里召开,毛泽东思想在这里初步形成。闽西是红军的故乡、将帅的摇篮,当年10万儿女踊跃参加红军,从这里走出了71位闽西籍开国将军,占福建省籍将军总数的82%。闽西又是“红旗不倒”的地方,从1926年建立共产党组织到1949年解放,20多年来,闽西党的组织始终存在,武装斗争始终开展,20多万亩土地革命的果实始终保持。

此外,闽西作为畲、瑶族人的祖居地,虽经千年风雨,文化传承仍然光辉灿烂。至此客家文化、闽南文化、红色文化以及畲、瑶遗响为代表的土著文化在龙岩中心城市交错共融,构成了龙岩中心城市文化的历史。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