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 正文
福建代驾行业状况:行业标准缺位 代驾乱象难解
http://wmf.fjsen.com 2013-05-07 09:31  陈旻 林姗 来源:东南网-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入行尚无门槛

“刚开始我还很喜欢找代驾,但几次之后,感觉从业人员的水平有些参差不齐。”家住福州金山的郑女士说,前两天晚上吃饭喝了一点酒,就让饭店帮忙叫代驾服务,谁知代驾司机对她的这款车并不了解,她费了好大劲做介绍。此外,司机是外地人,路不熟,她只能打起精神来指路。“太累了,还不如坐出租车回家。”

福州市某代驾公司的驾驶员小李坦言,现在外地新来的代驾司机越来越多,有些难免不认路。有时车主喝醉了说不清,那就比较麻烦,绕一两小时也到不了目的地。“要是遇到没接触过的高档车,也常要麻烦车主介绍使用方法。”

小李是名电脑程序员,晚上到代驾公司做兼职,而像他这样的兼职司机在公司里占了一大半。“只要会开车就行,对车辆维修、事故急救等能力并没要求,也不用培训,把身份证和驾照复印件交了,就能直接上岗。”

小李说,他所在的代驾公司原本是家汽车租赁公司,去年转做代驾,也没到工商部门变更注册时的经营范围。“据我所知,很多代驾公司都是汽车租赁公司变来的,也没听说过成立代驾公司要什么标准。”

责权难以界定

“我的朋友请代驾,代驾司机把车刮了,代驾公司为赔偿之事扯皮好久。”家住福州新店的王先生说,“没明确的法规,出了意外,到底谁来替消费者负责?”

“在我们公司,代驾出了事故,如是我们的责任,赔偿金额低的话由公司赔偿,赔偿金额高就由车主和公司各出一半,有时公司会要求我们司机也出钱。”小李说,“我们也希望有合理的赔付规定,让客户放心,同时也保护司机的利益。”

与客户签订代驾委托协议,是代驾公司明确责任、规范服务的一种尝试。但这么做的,寥寥无几。

一家代驾公司的驾驶员小张说:“刚开始,公司也有规定代驾前要和客人签订协议,定好出现事故后如何赔偿。但实际操作中,一些喝多的客人根本不耐烦签,更没客人主动要求签。渐渐地,我们也就跳过这一步了。”

没签安全协议,的确留下隐患,不仅客户会担忧,而且对代驾从业者也不利。“需注意的是,如已严重醉酒,丧失了对自己行为后果的判断能力时,当事人所签的协议就可能不被认为是有效的。”福建远东大成律师事务所王征全律师建议,客户应在喝酒前就签订协议。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