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 正文
福建代驾行业状况:行业标准缺位 代驾乱象难解
http://wmf.fjsen.com 2013-05-07 09:31  陈旻 林姗 来源:东南网-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2011年3月24日,本报曾刊发《酒后代驾起步了 行业监管快跟上》,对当时代驾行业无统一收费标准、门槛较低、服务安全和服务质量难保障等问题予以曝光。两年多后的今天,我省代驾行业状况如何?又该采取怎样的对策?连日来,本报记者再次展开调查。

行业标准缺位 代驾乱象难解

东南网-福建日报5月7日报道(记者 陈旻 林姗)

经两年多的发展,我省的酒后代驾行业在不断成熟,从以前的散户、公司、个人挂靠公司并存,逐渐发展成以正规公司为主,行业规模与市场也不断扩大。然而,记者采访中发现,它与消费者“规范化、标准化”的期待,仍相距甚远。

由于缺少有效约束,不少市民和业内人士呼吁有关部门尽快出台相关的政策法规,明确代驾双方的权利义务,为需代驾的市民解除后顾之忧,让代驾服务不再受质疑。

收费仍无标准

“酒后代驾,越来越贵了。”家住福州思儿亭立交桥附近的陈小姐说,“我去年叫过的代驾服务,二环内60元,二环外80元。而上月,我请代驾把车从白马路的芍园一号开回五四路口,中途送了个人,就收我120元。”

陈小姐说,自己通过大型电话服务平台叫的代驾,和酒店帮忙叫的代驾价格也不一样。“后者比前者贵一二十元。”据她了解,酒店一般有20%左右的提成。

在广告公司上班、常需喝酒应酬的王小姐,也向记者吐槽:“一些代驾司机会临时与客人讲价,他们以时间或路程为由临时加价。我们喝多时往往懒得还价,也就难免被‘宰’。现在,我宁愿打车回家,价格更透明。等代驾的价格有了统一标准,我才会再找代驾。”

“我们也不容易。”刚入行3个月的代驾司机小王告诉记者,他所在的公司一般只付给他们代驾费的10%-20%。“有时一晚上可接到好几单生意,有时却一单都接不到,收入不稳定,有些月份才赚1000多元。现在,收费也没个标准,大多是我们直接跟客人口头商量,当然希望客人能多给个10元、20元。此外,我们接单后,若去客人所在地、回公司都要自己解决,也会跟客人商量着多收点钱。”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