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 正文
泉州开展驾校专项整治 向学员“吃拿要”将严处
http://wmf.fjsen.com 2013-05-06 16:19  陈小芬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早报记者 陈小芬

泉州多家驾校为逃课学员定做指纹膜,打卡混学时。这种现象经早报独家报道(详见早报4月3日A12和A13版《驾校定做指纹膜 学员逃课也能混学时》)后,引起市交通委的重视。昨日,记者从市交通委获悉,从本月1日至8月10日,泉州市开展“百日驾校专项整治”活动,驾校若未按要求启用学时管理系统中GPS学员培训签到、签退自动抓拍功能,人为造成GPS自动抓拍学员培训签到,或签退影像图片不清晰、不完整,将视为无效学时,不予确认培训学时,将责令驾校整改,重新组织学员培训。

培训过程要抓拍

图像不清学时无效

此次整治内容含驾校基础设施条件、培训教学大纲、经营管理、安全生产管理等四方面,教学车辆要安装培训学时设备及车载GPS摄像头;教练员在岗使用IC卡开展教学,学员在场使用IC卡参加培训学习;对教练员、学员教学培训过程有效应用学时管理系统GPS抓拍功能进行抓拍、管理、存档;驾校收费要公示,出具收费凭证,要公布教练员教学质量排行榜等内容。

驾校弄虚作假未按照全国统一的教学大纲进行培训,第一次被发现的,必须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整改;第二次被发现,必须整改三个月。整改期间,驾校不能新招学员,教练员将列入“黑名单”,不得从事教学活动。驾校资质条件达不到要求、训练场地设施不够完备、教学设备不能正常使用的,责令限期整改,整改不合格或拒不整改的,责令停止经营活动。

驾校未按要求启动使用学时管理系统中GPS学员培训签到、签退自动抓拍功能,人为造成GPS自动抓拍学员培训签到、签退影像图片不清晰、不完整的判为无效学时,不予确认培训学时、核实培训记录,责令驾校进行整改,重新组织学员进行培训。

年底前打造

约30家精品驾校

常听到市民抱怨“比驾照难搞定的是,要不时给驾校或教练送东西、塞红包”。这次整治行动将严厉打击这种向学员要吃要钱的行为。据介绍,对学员投诉驾校及教练员未严格按教学大纲施教,教学质量不高,教学态度不端正,服务意识不强,擅自进行异地培训、场外培训,培训过程中吃、拿、要和变相加收额外费用等违规行为,将及时进行调查处理,经查实后,将严肃处理,责成其进行整顿,并予以通报。

此外,若驾校未严格落实各项安全责任制度,企业法定代表人未认真履行安全生产管理职责,擅自改变教学车辆用途,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经查实的,责成其进行整顿,责令教学车辆退出培训市场,并予以通报。

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开展“百日专项整治”活动是为了认真落实《机动车驾驶培训教学与考试大纲》,进一步提高培训质量,全面应用培训学时管理系统,规范驾校经营行为,大力推进标准化精品驾校建设,促进泉州驾校健康、有序、和谐发展。据悉,今年年底前将打造约30家管理规范、制度严密、教学认真、师资队伍雄厚、培训质量良好的标准化精品驾校。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