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 正文
石崎社区居民自贴和社区补贴水改 将告别用水难
http://wmf.fjsen.com 2013-05-03 09:02  徐锡思 谢向明 来源:东南网-海峡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一个“慢”的现状:

还有7社区需水改

涉及居民大约2000户

在鲤城区江南新区,像石崎社区这样亟须水改的,还有不少。

“2008年安装了大约8500户,一共涉及3个街道、17个社区,但是接下来就停滞了。”泉州市金浦自来水有限公司总经理庄云鹏说,拿石崎社区来说,金浦水厂已经为社区水改提供了巨大的支持。然而,接下来还要为那些没有完成水改的社区继续发愁,共涉及7个社区,居民住户加公共用户大约2000户。这种“支持”让庄云鹏倍感压力。

水改项目都有哪些“尾巴”,庄云鹏非常熟悉:金龙街道的高山社区,100多户;江南街道的王宫社区200多户,东浦社区200多户,霞洲社区200多户;浮桥街道的金浦社区800多户,延陵社区100多户,黄石社区200多户。“情况会有变化,但总体上差不多。”

【问题】

一说水改要贴钱 居民总觉不划算

目前,各小区的遗留问题主要是旧管网改造,很多小区使用的仍是上世纪80年代的浮桥自来水厂(泉州市金浦自来水有限公司前身)铺设的镀锌管,腐蚀、生锈、抗压力不足等,导致“咖啡水”、水管破裂等问题频现。

与此同时,为解决用水问题,不少居民在屋顶加水塔,但是水压不足、水管易破。

费用多交一倍 部分居民不接受

“说起来,多交500元还是有点心疼的。”江南街道王宫社区的居民陈先生说,2008年先进行一拨改造,那时每户也才交1000元,就能安装一个水表进户,其余由政府补贴和企业优惠,“凭什么我们只是提升改造,就要摊多一倍的钱?”

持陈先生这种意见的居民不在少数。拿石崎社区来说,每户摊2000元,虽然社区承担其中的500元,实际每户交1500元,但一说起“比2008年那一拨多交500元”,仍有居民不接受。“动员非常困难,有些人就是不愿意。”吴建国说。

考虑拆迁可能 不想花“冤枉钱”

“你上门做工作,他就甩给你一句话:我们等着拆迁呢,不花那冤枉钱!”金龙街道高山社区居委会主任林焕归说,为推行水改作动员,总是绕不开拆迁的话题。

记者走访发现,部分夹在工业区之间的社区居民,是最不愿意水改的,他们都认为,“拆迁”随时可能进行。在浮桥街道金浦社区,泉州市金浦自来水有限公司所在地,吴阿婆说起为了水改要交费,“觉得很好笑”,她举例子说:水厂的用地,就是从社区征的,大家已经做出了最大的牺牲,用水交钱就有点勉强了,凭什么还要再花一笔钱?

说起在屋顶加水塔,吴阿婆说,不怕“二次污染”,经常洗一洗就可以了;只要有电,抽水机就能工作,不怕没水用;唯一的问题,就是村里的水塔有点多了,抽水声音太大。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