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 正文
榕火车北站公交管理站人员练就“三头六臂”功夫
http://wmf.fjsen.com 2013-05-02 09:38  李白蕾 来源:福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福州新闻网讯 1日是“五一”劳动节,在福州城市客运场站运营有限公司火车北站公交管理站上班的张炜在工作中度过了劳动者的节日。“正好轮到我上班,这里一线管理人员就3个,节假日轮到的概率很高,大家都习惯了。”张炜说。

张炜和同事们的本职工作只是引导站内乘客有序乘车和维护场地设施设备,但他们日常做的绝不仅仅只有这些。有人问路,他们要指路;有人想旅游,他们要推介线路;防火防盗,他们要当保安员;除脏除臭,他们要当保洁员……没人要求他们非得如此身兼数职,但他们自觉练就了“三头六臂”的功夫。“这里是福州的重要窗口,每天进出近10万人次,我们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着福州的形象。我们辛苦一点,外地游客对福州的评价就高一点,值得!”

上午10点左右,火车站公交管理站熙熙攘攘,张炜一会儿指路一会儿组织乘客上车,都没时间跟记者讲话。一位操着江浙口音的大爷挤到小张面前,非要送他一袋食品。“您收起来,我真的不能要。”原来,这位大爷前几天从温州乘动车来福州,刚下火车就来这里乘公交,头一次来福州,大爷人生地不熟。那天正好也是张炜当班,得知老人想花4天时间在福州逛逛,小张热心地帮老人设计了旅游线路,怎么乘公交,到哪里下车玩什么。按照小张排的线路,老人这几天玩得开心极了,临回家前,非要拉着小张道谢一番。“这样的游客我们经常遇到。为了当好导游,我们下班都会去做功课,现在你问我任何一个市区的旅游景点,我都能告诉你怎么乘车去。”小张自信地说。

管理站主任张国阳告诉记者,作为福州火车站的公交接驳站,这个公交管理站共有20条线路426辆公交车运营,每天车辆进出场2500趟次,迎接南来北往近10万人次乘客,遇到节假日进出站点的客流量更是高达十多万人次。除一条通宵班线,其他线路一般是从上午5时10分运营到次日0时10分,管理人员即便是上白班也得从上午7时30分忙碌到晚上10时,工作量相当大。

作为在这个场站工作时间最长的管理员,张炜经历的酸甜苦辣也最多。“有时候也会憋屈。只要我们站在广场上,每分钟有六七个人向我们问路,答不过来也会被人骂。春运期间,我们开展志愿服务,帮老弱病残提行李上车,有的年轻人明明身强力壮,也非要你给他提行李,你不提他就用难听的话骂你。这种时候只能忍着委屈,所以现在我们个个脾气都好得不得了。”张炜笑着说。

又有几趟公交车要发车了,小张喊道:“请大家有序排队上车,不要拥挤,别给小偷造成可乘之机。”像这样的话每天不知道要讲多少遍,但小张毫不厌烦。“这就是我的工作啊,辛苦、枯燥、琐碎,但我乐在其中。”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