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志愿服务频道> 福建志愿者> 文稿 > 正文
《人们称他们为“千岁”》文稿
http://wmf.fjsen.com 2013-04-28 14:46   来源:文明风    我来说两句

口播:奉献他人,提升自己。欢迎收看本期的《福建志愿者》,我是郁莉。1986年,拉丁舞作为一种新的舞种传入我国,并很快推广开来。风情万种的舞感和活力四射的韵律使得这种舞蹈倍受瞩目。因为拉丁舞的舞者对包括身体素质在内的各方面条件都有很严苛的要求,所以,学习拉丁舞的一般都是年轻人。在咱们福建省的福州市,也有着一支号称“千岁”艺术团的拉丁舞队。很多人都知道,咱们中国古代皇帝的叔伯兄弟等被封了王位的,就称为千岁。 那么,这个团队为什么叫“千岁”这样一个名字呢?难道他们跟皇帝还有什么瓜葛?

字幕:福州市茉莉花艺术团舞蹈室

同期:来 走 一 二 三 再来再来 一 da 二 da 三 da 四da 五 六 七 八

解说:这些跳舞的老人,都是福州市茉莉花艺术团拉丁舞队的成员。他们的平均年龄是六十八岁。因为演出时,在台上表演的通常有十几位老人,岁数加在一起接近了千岁。因此,他们被人们形象地称之为“千岁”艺术团。

同期:队长郑霞给队员示范动作是 这样 三 da 四 有的人是这样 三da四 (手放在)在这里没有在上面 再来 从这个开始 预备(起)从这里开始 手在这里 预备起 一二三四五六七八 九十

解说:舞蹈队的队长郑霞今年已经76岁了。1983年,从小就热爱舞蹈的郑霞报名参加了福州市第一家拉丁舞培训学校。算上他,当时学习拉丁舞的还没超过十个人。

采访:(郑霞)在学习的场所里头看到拉丁舞很高雅 并且跳起来感觉特别好看 当时只是一个兴趣 就想去接触它一下当时我就一起去学了

字幕:在郑小萍的家里练舞

解说:郑霞和郑小萍是俩兄妹。两人先后考入了厦门大学和福州师范大学的化学系,毕业后都留校当了老师。1998年,兄妹俩退休后开始学习拉丁舞。学成后的俩兄妹拉着其他的退休老人,成立了福建省内第一支老年拉丁舞队。除了平时的上课训练,下课后郑小萍的家甚至都成为了他们的练习场所。

同期:和丈夫一起做饭

解说:作为副队长的郑小萍,承担了许多琐碎的事情,大到队伍的演出汇报,小至队员的演出服装。她的丈夫林泉则主动承当了大部分的家务活。

黑场字幕:从拉丁舞队成立至今,为社会提供义务表演每年超过150场

同期:一段在舞台上的完整舞蹈 观众鼓掌

责任编辑:李琰之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