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热评 > 正文
莫让文明宣传标牌流于形式
http://wmf.fjsen.com 2013-04-27 18:27  康绅韬 来源:蚌埠文明网    我来说两句

在今年中央文明委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刘云山同志强调要深入开展道德实践,进一步提升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形式多样的文明宣传标牌陆续在许多单位的办公场所、食堂等醒目位置张贴起来,内容主要关于文明餐桌、道德讲堂、文明提示牌等。

然而,这些文明标牌是否真正发挥其应有的价值呢?江苏省泰州市去年八月份印发了《泰州市餐饮企业“文明餐桌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今年4月19日晚,其滨江工业园区管委会在其内部的接待中心进行豪华宴请。遭到群众围堵后,该管委会主任现场向群众下跪认错。该事件的视频、照片上网后引起极大反响,这是不是对当地随处可见的文明标牌的一种讽刺?

许多单位为了本单位的文明创建工作张贴文明宣传标语无可厚非,但是文明创建不只是说空话,文明宣传牌更不是形式。然而,一边吃豪餐一边喊节俭的情况屡见不鲜,究其原因笔者认为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政策接收不到位,从中央文明办到地方文明办有很多鼓励、督促大家做好文明创建工作的文件和要求,但是很多单位并没有按照文件去做,收到的文件永远躺在文件夹中;另一方面是具体实施不到位,重效益轻文创是一些单位的老思想,他们简单的将文明创建工作理解我贴贴标语等,并没有考虑到这些标语的具体实施及实施后的效果等。

十八大后,“中国梦”已经吹起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前进号角,综合国力的提升不只是经济的发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相辅相成,二者缺一不可。一个国家、一个城市,形式多样的文明标牌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这个地区的文明程度、发展水平及人民素质,可以说是一个地区的名片。但需要警醒的是,矛盾在一定条件下是可以转换的,我们千万不要把这张名片变成最大的讽刺。

莫让文明宣传标牌流于形式,首先应该从制度做起,从政策上加以约束,明确文明创建工作的重要性,加强各个单位的重视。其次应该加强监管,制定可实行的评价打分标准,更注重对后期效果的考核,减少前期表明工作的比重。最后,应该建立长效机制,从根本做起,从基层做起,最大程度的发挥文明宣传标牌的作用。(康绅韬)

责任编辑:李琰之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