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 正文
龙岩染“艾滋血”民警:“既然选择 唯有尽责”
http://wmf.fjsen.com 2013-04-26 16:05   来源:闽西日报    我来说两句

□通讯员 张春波 高洁 罗良海

深夜,在厦蓉高速龙岩段,龙岩高速交警黄敏为救血流如注的伤员,毅然用双手为其止血,血染一身,无暇顾及,然而就是这个伤员,却携带了令人生畏的艾滋病毒。黄敏会否感染?其家人担心得厉害吗?4月22日,笔者进行了探访。

深夜救援,争分夺秒

2013年3月29日,为落实公安部统一部署的货车专项治理工作,龙岩高速交警支队一大队全员出动,紧张工作。黄敏也加入了专项整治的行列,当晚10点,路过乌石山隧道口右转时,突然发现,A线隧道出口的应急车道上,停着一辆红色大货车。反光标志不全,极易造成后车追尾。黄敏下车查看,原来是货车撞到一个横穿高速的行人。护栏外,一男子躺在血泊里,“哎哟哎哟”直喊痛,男子伤情严重,后脑壳上一道7公分的口子,一直往外冒血。

救人要紧,黄敏一边拨打“120”,一边向大队求援。随后询问男子身份,谁料男子意识模糊,在血衣中,黄敏翻到了手机,找到了伤者的家属,才知道此男子姓杨,是云南人,家人都在遥远的云南。见伤员的伤口汩汩向外冒血,随时有生命危险,黄敏用自己的手堵住他的伤口,等待救护车的到来。

救护车一到,黄敏赶紧和货车司机一起,将伤者抱到车上,让医生包扎伤口。自己手上、身上都被伤者的鲜血染红。第二天,同事上医院给杨姓男子做完笔录回来,给黄敏带了个他不愿意听到的消息,“伤者是艾滋病毒携带者,这是医院的检查结果。”

对于黄敏来说,感染的几率不是零,就是百分百。病毒通过血液传播,感染与否,要3个月以后,才能检测出来,看着手指上细小的伤口,他尴尬地笑着说,“有点难熬啊”。

1982年出生的黄敏是家里的独生子,妻子半个月前不幸流产,此时又遇见这事,母亲天天愁容满面,妻子表面上没有压力,其实很担心,夜里醒来偷偷地哭泣。黄敏总是安慰道:“别担心,同事们都说了,警徽、警服一身正气,百毒不侵。”

黄敏说,生死一瞬,不会顾及其他,救人要紧。其实,2008年入警以来,5年多了,高速路上遇见险情多起,也救了不少人,穿上这身警服,就做好了心理准备。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