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 正文
福州家庭服务业协会成立 推行统一家庭服务合同
http://wmf.fjsen.com 2013-04-24 16:52  郑晓华 来源:东南快报    我来说两句

新规

全市首份行业统一合同出炉

福州市家庭服务业协会成立后,省内首份依据最新的《家庭服务业管理暂行办法》中的规定拟出的行业统一合同也随之面世。

记者注意到,在《福州市家庭服务合同(暂行)》中,详细规定了甲方(消费者)、乙方(家政服务机构)、丙方(家政服务员)的权利及义务。其中涉及服务内容的有:一般家务、孕产妇日产生活照料、婴幼儿日常生活照料等。同时,在对老人的照料中甚至细分为:正常老人日常生活照料、半自理老人照料和不自理老人照料等详细内容。

据福州市家庭服务业协会会长林桂辉介绍,除了日常规定的细化之外,此次合同还引进了以往没有的新内容。

例如,第五条中的第二项规定:甲方有权要求丙方提供卫生部门出具的一年有效期内健康状况材料,但不能违反相关法律;甲方有特别要求的,丙方体检费用由甲方承担。

据林桂辉介绍,此前由于合同中没有列明关于家政人员健康证明这一项,不少家政企业在招收人员时只是走走形式提交一份单项体检单,一些不适合从事家政服务行业的人员就成了漏网之鱼。

同时,此次合同中,还针对家政服务人员中途被更换及相关退费的问题有了明确规定。林桂辉称,此前一些家政服务人员在被更换后,由于找不到合适的替代人员,一些家政公司采取的做法是让客户无限期地等待下去。今后这种不良局面将会终结,合同中明确规定,消费者可以合理要求家政公司调换家政人员。其中,对“每次调换等候时间不超过多少天”等均做出了详细的规定,以此保障消费者的利益。

展望

一个保姆挂靠多家公司的局面将终结

在昨日的成立大会上,林桂辉告诉记者,此前拟建立涵盖家政人员管理系统、即时价格系统、行业企业服务系统的家政行业信息共享平台,将于6月份推出与市民见面。目前该平台已进入测试阶段。

据悉,该平台的推出将推动家政服务市场规范化,有效遏制目前存在的一些鱼龙混杂、价格混乱、标准不一的市场乱象。

林桂辉表示,接下来,福州市家庭服务业协会会员企业将进行全面对接,建立一个涵盖所有正规家政从业人员的信息库,并且每个家政从业人员都有一个类似身份证号码的唯一识别号码,同时还将具备身份证、健康证、培训记录、从业记录等多个信息。

“每个家政服务人员将会有唯一的挂靠公司,不会出现以前一个人挂靠多家公司的局面。”林桂辉称,一旦家政人员跳槽到新公司,就会从另外一家公司的名单中消失,这样有效地避免一个保姆挂靠多家公司的混乱局面。

另外,还将建立家政服务人员征信系统,对有客户投诉的家政服务人员,经过调查核实后,将建立“黑名单”,并实时向社会公布消费警示。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