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文明风> 文明风首页 > 正文
向莆铁路“跑火车”了(组图)

2013-04-23 09:24  雍万俊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重型铁路线路捣固车和施工机械车来回穿梭在向莆铁路线上,眼前的画面告诉人们:向莆铁路“跑火车了”。

  雷雨中的将乐金溪特大桥

这条铁路的建设原来就存在着很大的难度,桥连洞洞连桥,全线近70%的线路是由桥隧组成的。300米的隧道打了三年才打通,平均一年才100米的进度,这个工程难度之大是可想而知的;隧道外寒风侵骨,洞内的气温最高却达三十七八度,早晨睡觉醒来发现有蛇陪伴在身边;铺设的通讯信号线路可绕地球20多圈,仅线路的接点需以亿记。

在福建将乐金溪特大桥现场避雨的时候,大桥建设项目负责人之一的赵春生撑着漏水的雨伞在雷雨中讲述了建设这座大桥的故事:金溪特大桥是建在“糖葫芦”上的。由于桥址位于岩溶地区,主桥基础水深超过6米,而且有多根桩基穿过多个溶洞,其形态就像串起的糖葫芦。单个溶洞最大高度超过27米(相当于9层楼房的高度),单根桩最多穿越13个地层,有的桩基穿过5层溶洞,756根桩基最大桩径20.5米,最长桩基101.5米。施工最为关键的时刻300多人的队伍分成7个施工队昼夜奋战。

向莆铁路的每座桥梁、每座隧道、每条钢轨、每颗镙丝都记载着一段感人的故事,就像埋藏在地下的丰富宝藏等待着发现和挖掘。距向莆铁路开通运营虽然还有时日,但供电力机车动力的输电线路已经供电,多数线路已经进入全封闭状态,没有获得特别许可是不能进入的,而热火朝天的场景也只能在站房建设工地能够看到。

向莆铁路正式开通运营指日可待!

其它热图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