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思想道德频道> 焦点图片 > 正文
七旬老人拒绝救助 写字卖艺“走天下”
http://wmf.fjsen.com 2013-04-17 10:05  夏岩缘 来源:宁德晚报    我来说两句

  七旬老人拒救助

  写字卖艺只为旅游

  “老人家,你是不是遇上什么难处了,需要帮助吗?”对于记者询问,老人停下写字的手,笑呵呵和记者攀谈起来,“没有难处,我就是来这里玩的。”原来这名老人姓孙,来自河南开封,今年已71岁高龄。“南方暖和,我就想来南方看看。”

  老人告诉记者,2个月前,他带着300多元钱踏上动车,心想着来南方旅游,但没想过具体的行程安排,车子开到哪他就到哪。跟着车子,老人到过漳州、泉州等地,前两天老人又跟着车子来到宁德。“身上的钱花光了,我就在地上写字凑点路费。”老人说自己读到初中,此前写过大字报、写过对联,现在靠写字,一天能赚到四五十元,平日住在一二十元小旅馆里,赚的钱基本能应付开销,还能留点钱继续旅行。

  记者询问老人,其子女是否担心他一个人只身在外,老人答复有一子一女,平常会用旅馆的公用电话联系子女报平安。“孩子不容易,我年纪大了,自己出来玩不想给他们增加负担。”同时,老人告诉记者现在他已经凑够路费,过两天便会离开宁德,下一站可能会去浙江看看。

  写字卖艺是真是假

  路人看法各不一

  老人拒绝了记者的救助意愿,离开时不忘告诉记者:“宁德人民很善良,我在这写字都没人赶过我,还有人给我买面包吃。”对于老人“写字卖艺”的行为,围观路人看法不尽相同,市民林先生说:“刚听了老人的一番话,老人没有隐瞒自己靠写字赚钱,也没有说自己家里多穷来博取同情,我觉得他很真诚!”一旁林先生的太太也表示赞同:“老人家挺不容易的,自己出来玩还不想给子女负担,让人感觉心酸。”

  但市民王先生却表达了不同看法,他告诉记者:“我此前在南环路也见到有人在地上写字乞讨,现在乞丐要钱真是花样百出,让人难辨真假。”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