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 正文
福建省法院推进司法公信建设 维护公平正义
http://wmf.fjsen.com 2013-04-17 09:41  王坤明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会议现场

东南网4月16日讯(本网记者王坤明)今日上午,福建全省法院深化司法公信建设推进大会在福州召开。会上,马新岚要求各级法院要坚定不移地大力推进司法公信建设,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实现中国梦和建设更加优美更加和谐更加幸福的福建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马新岚指出,深化司法公信建设,是推进依法治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的重要举措,是回应人民关切、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树立司法权威的必然要求,是破解发展瓶颈、实现法院工作科学发展的迫切需要。过去五年,我省各级法院坚持公正审判、依法履职,以年均递增11.9%的速度办结各类案件2237469件,越来越多的矛盾纠纷通过司法渠道得到妥善解决,一审案件当事人服判不上诉比率2012年达到了93.03%,以公正高效审判维护了公信。全省法院要在前五年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司法公正性、司法亲和力和司法认同度,实现“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的目标。

马新岚表示,公正司法、亲和司法、认同司法,这三者共同构成司法公信力的基本要素,公正司法是根基,亲和司法是本质,认同司法是目的,三者缺一不可,相辅相成,相互交融。深化司法公信建设,必须牢牢把握‘三项司法’这一主体。

“没有公正,就没有公信。”马新岚表示说,要教育引导法官把维护公平正义作为一项使命、一份追求、一种习惯、一个底线,坚持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坚持实体公正、程序公正、形象公正并重,在事实、证据、程序和法律适用上下功夫,依法保障一切当事人的程序权利和实体权益,真正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铁案。

马新岚指出,强调亲和司法,就是要通过更好的服务去凸显司法的人民性本质,要着力案结事了人和、着力司法公开民主、着力司法便民利民惠民,真正做到观念上为民、作风上亲民、程序上便民、实体上护民、效果上利民,赢得人民群众的尊重和信赖。

“认同司法是目的,做到了公正、亲和,如果得不到认同,也谈不上司法公信。”马新岚说,要让司法得到认同,必须在做好依法公正高效办案这个“上半部”文章的同时,切实做好释法说理答疑取信这个“下半部”文章,用群众易于理解、易于接受的语言说明案情、阐释法理,让人民群众信服裁判、信任法官、信赖法院。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