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 正文
永春县六旬“琰叔”:调解能手巧解邻里纠纷
http://wmf.fjsen.com 2013-04-16 16:06  张君琳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每次调解纠纷完,康乃琰总会及时记录并总结经验。

核心提示

在永春县坑仔口镇玉西村,说起今年67岁的康乃琰,无人不晓。他只有初中学历,补过鞋,当过理发师,却善于调解邻里纠纷,曾经在两年时间里解决历史遗留的80多起纠纷,被村民亲切地称为“琰叔”。去年10月,他被泉州市综治委评为“泉州市人民调解能手”。日前,记者前往永春感受“琰叔”的调解魅力。 □记者石伟琴 张君琳 文/图

口才不错被邀当辩护

常帮人说理名气不小

康乃琰初中毕业后,在家里务农一段时间,而后以补鞋、理发为生。“理发那段时间,接触的村民比较多。”久而久之,他的口才越来越好,村民闲着无事,都喜欢和他聊天。有一次,村里有一场纠纷要处理,需要辩护人,又找不到对象。当事人马上想到他,这是他第一次为村民调解纠纷。

成功调解了第一场纠纷后,渐渐地,越来越多人找康乃琰帮忙“说理”。一回生,二回熟,他成为村里的一名调解员。调解的事情多了,他在村里的知名度逐渐提高,村民们都亲切地称他“琰叔”。

“农村纠纷事项最多的就是建房用地、婚姻、生产经营。”“琰叔”说,很多村民不懂法律知识,更倾向于自己的“惯性思维”,产生纠纷在所难免;还有一些问题涉及民俗,双方互不让步。因此,只要哪里闹矛盾请他调解,他都会赶过去和双方沟通,找出问题所在,在法律范围内,对症下药,用让村民能够接受的方式进行调解。

有一次,康乃琰到集市上买东西,被一个老妇拉住手。对方说:“琰叔,感谢您挽回我儿子和儿媳的和美家庭”。原来,几天前,该老妇的儿子和儿媳因家庭琐事闹离婚,在“琰叔”的调解下,夫妻俩又和好如初了。类似这样村民对“琰叔”的感谢,数不胜数。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