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 正文
永春吾峰镇考察:建设美丽乡村还得软硬兼施
http://wmf.fjsen.com 2013-04-15 10:40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吾顶村悠长的石阶路

■村居简介

吾顶村位于吾峰镇东南部,四面环山,离吾峰镇区6公里。下辖石碧寨、蓬莱巷、坑美山、下■4个自然村,共21个村民小组,全村有1112户3583人。村民以种植业、务工为生,2011年农民人均纯收入8695元。吾顶名士辈出,其代表有梁披云、梁祖辉、梁灵光、梁良斗、梁清辉等。

标本兼治 如诗如画吾顶村

走进吾顶村,干净的街道花草点缀,古朴的村庄与碧绿的稻田错落有致,整个村落青山环绕,山间雾霭袅袅升起,如诗如画。村庄道路上干净整洁,排水沟里的塑料袋早已不见了踪影。

“我们在得知本村考评成绩较差后,马上召开村民大会,向村民发放3000份卫生保洁倡议书,并制订环境卫生村规民约。”村干部向观察团介绍道。为了落实到户,镇政府、村委会都制订了相应的奖励惩罚措施。

记者发现,在一农户家门口种植了约200平方米的茭白。据悉,这种水生植物具有一定的净化功能。村里街道两侧还种了不少花卉。观察团领导称,与之前考评的时候相比,该村此次卫生整改比较彻底,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在治理污水方面,吾峰镇政府投资350万元,在8个村庄建成生活污水处理系统,每天可处理污水80吨,经过处理后的污水,达到国标二类排放标准,不会对下游造成污染。

■观察团点评

吾顶村变化非常大,该村的环境卫生工作较复杂,却能按照城市的标准去整改,既有硬举措,又有软行动,可谓标本兼治。尤其是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建成投用,确保用水安全和环境不被污染。今后要建立长效保洁机制,不断提高村民环境保护意识。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