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 正文
永春吾峰镇考察:建设美丽乡村还得软硬兼施
http://wmf.fjsen.com 2013-04-15 10:40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吾中村古朴的村居

近日,泉州市市容市貌观察团到永春县吾峰镇,考察该镇两个村庄“美丽乡村”建设情况。“‘美丽乡村’建设,一个硬指标,一个软指标,两个都做好了才能说工作落实到位。”观察团领队说。

□早报记者 林福龙 实习生 张朴杭 邓驯 文/图

■村居简介

吾中村地处深山,位于吾峰镇中心位置,村里有小学、农民活动场所、老年人活动中心等设施。该村主要农产品有柑橘、芭乐、水稻等。近几年来,该村两委紧紧围绕富村强民这一中心工作,完善制度,优化机制,促进了全村经济建设和各项公益事业的快速健康协调发展。

彻底整改 世外桃源吾中村

经过山路十八弯,一踏进吾中村,有一种到了世外桃源的感觉,并不宽阔的街道两旁,许多店面保留了木质的门板,街上村民谈笑风生,怡然自得。村里道路很整洁,渠水非常清澈,以往不时可见的垃圾没了踪影。行走在村庄里,呼吸着大山深处的新鲜空气,心旷神怡。

据悉,吾中村保洁工作每年投入20多万元,全村配备了5个保洁员,负责这个有3000多人口村居的日常保洁。全村有20个垃圾池和多个流动的垃圾箱,今后还将建设25个垃圾池,加强日常生活垃圾收集。村里还有1个垃圾中转站,负责垃圾转运处理。另外,村里的禽畜实行集中圈养,并对死禽畜进行深埋处理。

“上次的考评成绩不好,对村委会和镇政府触动很大,引起了村、镇两级干部的重视。”一村干部说:“村两委特别召开了村民大会,制订村规民约,提高村民的保洁意识,建立奖惩制度。”

记者看到,原来水沟中漂浮的垃圾都被清理干净了。“我们村想借‘美丽乡村’评比契机,加大投入,加强宣传,建立了长效的保洁机制,村里的环境卫生得彻底改观。”

■观察团点评

吾中村的保洁基础是比较差的,但这次考评发现,该村的保洁工作做得很到位,及时对垃圾进行清理,宣传教育做得很足。村、镇两级领导非常重视,村民的保洁意识提高了,整改效果很好。今后应该继续提高,实现卫生硬指标与教育软指标,让村居成为真正的“美丽乡村”。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