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来稿选登 > 正文
福州市台江区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活动综述
http://wmf.fjsen.com 2013-04-10 17:35   来源:台江区文明办    我来说两句

缅怀先辈知传统 慎终追远中国梦

“清明时间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又是一年清明时,这是寄托哀思、慎终追远的日子,是拥抱自然、沐浴心灵的日子,是感恩思源、传承文化的日子。

清明期间,台江区充分挖掘中华民族重要传统节日文化内涵,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系列活动,通过祭先烈、知传统、倡文明,生动形象地进行“中国梦”学习教育,引导人们在慎终追远、缅怀先辈的情怀中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进一步增进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思想情感,大力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发展环境,为台江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忆先烈,诉衷情,缅怀先辈承遗志

“犹有国人怀旧德,一腔热血祭先人。”4月1日上午,为缅怀革命烈士,继承先烈遗志,台江区30余名团员青年代表前往文林山开展主题为“我们的节日·清明”祭奠活动。活动中,代表们怀着沉痛的心情,肃立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向烈士英灵敬献花圈、默哀、鞠躬等祭奠仪式。在纪念碑下,团员青年代表重温入团誓词,以寄托对革命烈士的哀思,弘扬优秀革命传统,继承先烈崇高品格。

清明前后,丹桂社区、牡丹社区、鳌峰苑社区、西洋社区、福人社区等纷纷组织社区志愿者和青少年前往文林山、妙峰山烈士陵园等开展清明祭奠活动,通过为烈士墓地献花、培土、清理杂草、唱国歌等形式,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感恩怀念,学习革命先烈的崇高品德。福州外贸职专团委组织部分师生代表参观了福建省革命历史博物馆,学习先烈事迹,激发爱国主义情怀,立志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全区各社区、中小学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在网上进行祭拜,撰写感言体会,开展网上签名寄语,在慎终追远、缅怀先辈的情怀中表达对先烈的感恩和敬仰。

攀习俗,诵经典,感恩思源传文化

曾子曰,慎终追远,明德归厚矣。清明期间,台江区各街道、中小学校以道德讲堂、民俗讲堂、文明小戏进社区为平台,广泛开展清明传统文化普及活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革命传统。在怡园社区“我们的节日·清明”道德讲堂上,现场群众齐声诵读唐朝诗人杜牧的《清明》诗词,宣讲员为居民讲解清明节的由来和历史渊源,攀讲福州清明习俗。曙光社区组织居民和青年学生开展革命事迹讲述活动,通过诵读和红歌传唱等方式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并组织志愿者看望了当年在抗战中做出过突出贡献的老革命,为他们送去了慰问金和诚挚的祝福,聆听老人们的革命故事,学习革命精神。

在台江区各校,学生们在道德讲堂基础上,结合感恩教育系列活动,通过办一份节日小报、出一期清明节日墙报专栏、写一篇文明小博文、诵一篇传统经典诗文、唱一首红歌经典歌曲等形式,了解清明传统,传承革命精神。3月27日下午,由双虹小学、一附小联合举办,中共台江区委党史研究室协办的“星星火炬 代代相传”主题大队会在双虹小学隆重举行。双虹小学是福建省党史教育研究基地、福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福州市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在这里,与会师生特别是新入队的96名队员接受了一次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重温双虹精神,继承先烈遗志,弘扬先烈品格。在福州外贸职专,各班广泛开展了福建革命历史知识问答、英雄事迹演讲等活动,让革命传统教育与“中国梦”教育有机结合,提升学生们的爱国主义情操。

广宣传,倡文明,绿色祭祀入人心

结合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台江区以“惠民、绿色、人文”为宣传主题,以“文明·平安清明月”为活动载体,破除殡葬陋习,大力倡导文明祭祀方式。各社区志愿者利用宣传阵地,开展宣传活动,在社区宣传栏张贴清明节宣传,LED滚动播放文明祭祀标语、为居民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积极引导社区居民群众文明殡葬、文明祭祀,保护生态环境,提高广大居民群众思想觉悟。中亭街西社区、安平社区和汀洲社区志愿者以文化道德讲座、文明小戏为载体,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殡改新风、文明祭祀宣传深入人心。瀛滨小学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通过“致家长一封信”的方式,倡导文明祭扫,树立简约清风。茶亭街道街道联合茶亭公安派出所在茶亭公园举办了一场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活动,让居民认识到山林防火的重要性,在清明里不忘以绿色、环保方式祭祀祖先。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