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巡礼 > 正文
1200年前 福州的清明节本是快乐节
http://wmf.fjsen.com 2013-04-07 08:59  郭大路 来源:东南网-海峡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4月7日讯(记者郭大路)清明,已经下足了三天的雨。扫墓的人,没有一天不在泥水中往返。下雨,加上堵车,让扫墓已经成了令人疲累的事。努力去做,是为了缅怀故去的亲人、为了慎终追远、为了敦亲睦族。

有没有清明不扫墓的呢?有。咱们福建就有。这地方在三明尤溪。

尤溪清明不扫墓

尤溪人在清明节是不扫墓的。不过,他们有专门的扫墓节。据说,是在每年农历八月初一至十五,可选其中一天,集合族人祭扫祖墓。扫墓结束后,会“就地摆开酒席,食用祭祖的米粿、猪肉、鸭肉和酒菜”。凑巧的是,《汉书·光武纪》也有这么一节记载,说是“建武十八年八月,有事于十一陵”,说的就是汉帝祭拜扫墓的事,选的时间也是农历八月——尤溪人的扫墓节,跟这段老远的历史有没有关系呢?

扫墓当然是大事。比如在魏朝,官府允许官吏请假祭扫,并且时间极长:“任事之官,吉凶请假,定省扫拜,动辄历十旬”;唐代,寒食、清明两个节日就合二为一了,《旧唐书·玄宗纪》说唐玄宗时,下诏定寒食扫墓:“士庶之家,宜许上墓,编入五礼,永为常式”,以官方文件的形式肯定了扫墓的必要性。宋末元初著作《癸辛杂识》,也记载了这种规定的延续,说清明节时,太学也要放假三日,武学放假一日,以便扫墓。清代著作《清嘉录》中说扫墓“以清明前一日至立夏日止”,时间宽度有一个月。民国郑拔驾描述福州的扫墓氛围,说清明日“家家插柳于门,以除不祥,是日乡妇多登山祭扫,野外时闻哭声”。嗯,在我们的记忆里,清明节似乎向来都不是愉快的节。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