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 正文
厦门殡葬服务首次发布地方标准 搬运工第一次见到遗体应行礼
http://wmf.fjsen.com 2013-03-28 09:48  叶子申 来源:海西晨报    我来说两句

  黄劲超 图

服务

厦门出台了5项殡葬服务新规,各方面规定十分细致,也更尊重死者。例如,新规规定,在遗体接运环节,搬运工第一次见到遗体时,应行礼,宜鞠躬礼;遗体运送过程中,车速应控制在60公里/小时以内;在捡灰环节,从使用工具到捡灰时间,都作出了具体规定。

此外,随着清明临近,祭扫高峰即将到来,市民出行时要看清哪些地方容易堵,以免在路上浪费时间。

晨报记者 叶子申 通讯员 陈震洲

记者昨日从厦门市质监局获悉,包括《遗体接运服务规范》、《国际运尸服务规范》、《平板火化炉操作规程》、《捡灰服务规范》、《殡葬服务顾客满意度测评规范》在内5项殡葬服务厦门市标准化指导性技术文件,将于今年4月1日起正式实施。据悉,这也是厦门市殡葬服务首次发布的推荐性地方标准。

厦门市质监局相关人士介绍,市民在处理殡葬活动时,可按照这5项标准,通过合同约定的方式,与有关单位达成相关要求。如果碰到相关问题,市民也可拨打厦门市殡仪服务中心质量管理处的投诉电话:0592—6379450。

遗体入殓不得放摩丝

新实施的殡葬服务标准,各方面规定十分细致,也更尊重死者。

按照《遗体接运服务规范》,“在遗体接运环节,搬运工第一次见到遗体时,应行礼,宜鞠躬礼”;“包扎遗体时,不能翻动遗体,整理衣服、随葬品时,应避免碰到遗体”;“收殓过程中禁止吸烟,以免烟灰落到遗体上”;“遗体运送过程中,车速应控制在60公里/小时以内”等。

同时,遗体入殓的规定也很严格,棺柩中不应放入违禁物品,如带电池的电子类产品、密封容器、玻璃制品、液体等。“过去,没有相关标准,有人会在棺柩中放入不少违禁甚至危险物品,如西瓜、摩丝、镜子、酒等。”厦门市殡仪服务中心副总经理吕良武告诉记者,“摩丝、镜子等在高温环境下容易爆炸,严重的会破坏遗体,伤害工作人员。”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