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热评 > 正文
义举暖人心 改变从心开始
http://wmf.fjsen.com 2013-03-22 16:51  卿佩 来源:武汉文明网    我来说两句

近日,武汉前进一路发生的一起小擦碰事故,个中况味酸、甜、苦、辣、咸,让人五味杂陈。

当天中午12点半许,一辆小车与一辆板车在前进一路发生刮擦,收破烂的板车师傅听到小车车主说修车要花一两千元钱后,突然跪在地上求免赔,这一跪就是半小时。就在围观者心酸之际,三名过路女子主动掏出一千多元钱,表示愿意帮板车师傅赔偿,却被小车司机拒绝。直到交警赶来认定小车司机负全责,板车师傅才脱围。(楚天都市报)

板车师傅的这一跪,着实让人心酸,三名过路女子及时相助又让人对逐渐冷漠的人际关系、微凉的人心有了些美好的期望。自2006年南京彭宇案开始,媒体上便不断报道老人摔倒无人敢搀扶、或是好心人出手救助倒地的老人最后被讹,不堪重负自杀身亡的负面新闻,让人不禁发出"这个世界到底是怎么了?!"的感慨。人与人之间的不信任感,源于信任的成本太高,要赌上助人的善心,赔上对世界美好的想象,一旦被欺骗,很难有人不产生心理阴影,进而拒绝再次伸出援手。就算我们自己,也不敢信誓旦旦的说,能为一个素不相识,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陌生人出钱赔偿,可这三位侠女的义举,还是让人对已经崩坏了的人心有了重建的信心。

在实用主义、功力主义里浸淫了很久的中国人,想要找回七八十年代路不拾遗,不论相识不相识的人都能对他人扶困济危的单纯人心,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需要不断完善保护施救人的制度保障,但我们更需要越来越多的人站出来,对作恶者说不,对需要帮助的人及时拉一把。因为,聚善成海,你改变,则世界改变!(卿佩)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