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 正文
美丽乡村路在脚下—省派干部驻点村加快发展纪实
http://wmf.fjsen.com 2013-03-21 16:27   来源:三明日报    我来说两句

“我所驻的村是武陵上岩,这是一个令人神往的地方。”驻村第一书记张增田这样写道。在去往乡村的路上,驻村干部心中充满着对自然的亲近之心,在建设美丽乡村的征程中,更多的却是努力与付出。

今年是省派三明驻村工作的“收官”之年。阳春三月,记者来到这些驻点村,感受美丽乡村建设的新变化。

隔溪望去,向莆铁路建宁火车站试运行前的繁忙施工中,铁轨一路延伸而去,站房外围的脚手架,有的已拆卸完毕。建宁县黄坊乡武调村,也因这条高铁,缩短了迈向美丽乡村的距离。

武调村原本是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庄,全村343户,人口1400多人。向莆铁路的建设,打破了这里的宁静,给村子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村民老朱家拥有一幢三层楼,一层腾出店面开小超市,三层装修好了出租,去年的房租收入1万多元。到过他家的人都说,下半年,动车一开,他们家的好日子又要“提速”了。

武调村正朝打造建宁“入闽第一村”的目标迈进,老朱居住的这个百户农民精品住宅小区,一期已有73户入住。与之配套的村民服务中心,从农家书屋到村级防汛抗旱中心,样样齐全。村里在村民服务中心一层设置9个店面,作为村财增收项目。村集体依靠省派驻村干部争取来的资金参股水电站,增强了村财的造血功能。这里的美丽乡村建设,也有了持续的源泉。

文化的繁荣,美丽乡村不可或缺。

记者走进建宁县里心镇芦田村部,感到赏心悦目。独立的场院开阔整洁,花香草绿。场院的正前方,有一座仿古的戏台,戏台设计精巧,前台后台,层次分明。依临戏台,一侧有文化长廓。场院里设有篮球场、健身区等,这个占地1500多平方米的文化广场,已成为村民文化休闲的中心。芦田村第一书记卢平说,村里每年有不少民俗文化活动,我们给村民提供一个更好的活动场所,让传统文化焕发出新的光彩。“整洁才显美丽。”大田县建设镇和平村第一书记潘标志眼里,这句关于美的名言,放到村里,一样管用。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