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热评 > 正文
捐款缩水10倍灼伤民众慈善爱心
http://wmf.fjsen.com 2013-03-13 11:10  江德斌 来源:四川文明网    我来说两句

捐款缩水!资助贫困生400元到手只有40元。深圳一个家庭自1993年始,资助1名井冈山贫困小学生陈小喜,直到他初三毕业。后来孩子到广东打工,见面聊天时,孩子说“谢谢阿姨每学期提供的40元生活费”,捐助人顿感惊讶,寄给孩子的至少是10倍!而且写给孩子的信也从未被收到。(3月11日《中国网》)

这又是一个令人匪夷所思的慈善丑闻。根据报道可知,该项“手拉手”助学活动,乃是一对一的定点定向帮扶,善款的用途非常明确,只能用于被资助的贫困学生,其它单位或个人都无权截留和挪用。然而,就是如此简单的慈善项目,却无端遭遇捐款缩水10倍的结局,每学期的400元学生只拿到40元,那么还有360元去了哪里?

而且,捐款缩水10倍并非个案,仅陈小喜班上就有四五个同学接受了深圳好心人的捐助,但是到手的,都只有40块钱。很显然,这种情况不是针对陈小喜个人,乃是当年“手拉手”助学活动中普遍存在的“潜规则”。如此做法,不仅严重伤害了民众的慈善爱心,亦侵犯到被资助学生的合法权益,令人实在是忍无可忍。

更加令人感到不安的是,捐款缩水10倍的情况,在20年前即已发生,然而捐助者与被资助学生均未察觉到,而是在不久前才偶尔发现真相,可见真相被隐瞒得有多深。还有一个细节需要注意,捐助者平时写给陈小喜的信件,学校也没有送达本人。显然,信件亦遭到截留,此举不仅违反相关邮政法规,亦是在遮掩捐款缩水10倍的真相,避免双方信息互通,导致丑行暴露。

这些年来,在历经各种慈善丑闻后,民众做慈善的爱心依然很旺盛。无论在现实社会还是网络社会里,但凡有需要救助的信息,都会引起公众的关注,捐款、捐物、出力的人众多。然而,出于对慈善机构的不放心,已有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绕开慈善机构,直接面向被捐助者,以避免爱心捐赠被无端截留。

不过,这样虽然可以避开中间环节,但也存在着一些弊端,比如耗费捐助者的精力、捐赠成本较高等。可见,从慈善行业发展考虑,慈善机构未来仍然要走专业化路线,压缩中间环节,将管理成本控制在合理标准内,并严格信息披露透明模式,让公众可以查询到每一笔善款的具体用途,从而重新树立起民众对慈善机构的信任。当然,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不能放松对慈善机构的监管,一旦犯错,必须依法追究责任,让违规者付出相应的代价。(江德斌)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