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热评 > 正文
道德讲堂应成为提升道德素养的重要阵地
http://wmf.fjsen.com 2013-03-13 11:11  董志强 来源:甘肃文明网    我来说两句

经济社会转型的当下,道德素养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行政不忠诚问题,形式主义问题,摆排场比阔气问题,脏乱差问题,不让老不救危问题,甚至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等等,无不与公民道德素养紧密相关。即便是最应讲良心的食品行业,地沟油、塑化剂等问题也是屡见不鲜。为什么一些人在底线面前不皱眉不缩手呢?归根结底,是道德出了问题。

解决这一问题,除了对触犯法律者依法严惩以儆效尤之外,大量基础性的工作要靠教育。这几年,关于加强公民教育的问题,不能说提得不多、写得不多、讲得不多,但效果总是不理想,为什么呢?除了硬手段的体制机制制约外,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教育的载体不适应变化了的情况。多数情况下,教育仍停留在政治理论学习这一单一模式,面上的教育主要来自新闻媒体,实打实、面对面、有针对性的教育显得比较乏力。一旦某个个体出了问题,往往是“迅速”、“果断”、“依法”处理了之,很少从教育上去反思。

人的一生都需要教育,圣人也不例外。通过什么载体来落实有效教育进而提升道德素养呢?道德讲堂无疑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有益尝试。

道德讲堂受众面广,便于普及。有人的地方,就有道德,有道德就有高低善恶之分。因此,及时讲评、传播、引导显得十分必要。这种评价传播通过一定的方式表达出来,就形成了道德讲堂。大到对党的政策的贯彻落实、勤政为民、忠于职守、扶危济困等,小到生儿育女、养老送终、邻里婆媳关系等,无不是道德讲堂的内容。讲堂可设在城市,也可设在农村;可设在机关,也可设在小区;可设在学校,也可设在企业。教育对象可以是公务员,也可以是农民;可以是学生,也可以是工人;可以是教授,也可以是文盲;可以是富人,也可以是穷人;甚至好人坏人都可以同堂接受道德的洗礼。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