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热评 > 正文
游客虐待松鼠致死不能止于道德谴责
http://wmf.fjsen.com 2013-03-13 11:13  何勇 来源:芜湖文明网    我来说两句

据西湖游船公司的一名工作人员反映,近日有一名男性游客,跨越围栏将树干上正在吃花生的松鼠拍落在地,双脚踩在了它身上,松鼠挣脱后跳上树,但终因伤势太重摔落地上致死。期间,该男子的妻子并未出手阻止。

对于游客不文明行为,公众其实早已经产生了一种麻木感,这样的事情实在是太多,近一段时间有关游客不文明行为以及游客虐待景区动物的报道就有多起。远的不讲,仅在1月游客虐待景区动物的新闻就有两则,一则是一些游客在杭州动物园狮山拿雪球砸非洲狮,另一则是一些游客在深圳市农科大观园鳄鱼池用垃圾和石头砸死多头冬眠鳄鱼,更不用说前段时间游客在故宫乱扔玉米芯和留下"到此一游"墨宝了。

每一次游客不文明行为曝光之后,都激起了公众的强烈批判,纷纷指责游客个人素质低下、道德品质败坏,折射了文明短板,主张对游客进行引导、教化。但是,大多数人的批判和道德说教并没能阻止极少数游客不文明行为的继续发生。相反,已经呈现出一种怪相,公众越批评游客不文明行为,游客不文明行为却越来越多。

究其原因,主要因为我们对于游客不文明行为的一贯做法就是仅仅止于道德批判,而不给予实质性的处罚,不追究他们的法律责任,使得游客行为缺乏强制性的约束和管束。不管是游客刻写"到此一游",还是虐待致死景区小动物,最后得到都只是道德谴责,吃到的只是沾不到嘴边的公众口水,并不用为自己的不文明行径以及虐待动物罪行付出任何实质性的代价。

事实上不管是提升游客文明,还是规范游客旅游行为,空洞而无力的道德说教靠不住,也起不到实质效果,真正行之有效的办法,就是依赖法律给予严惩。目前我国有关对于游客不文明行为,尤其是虐待景区动物致死方面的法律法规并不缺,真正的缺的是执行法律的氛围,很多景区本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和睁一只眼闭只眼的原则,即使发生了游客不文明行为,也只是批评教育一番,基本上不选择向公安部门报案,并依法惩处。

所以说,要真正教育虐待松鼠致死的这类游客,要把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和不文明旅游心理关在笼子里,治本之策就是不能止于道德谴责,而是要依照现有的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给予惩处。既然游客受不软、心不善良,我们的制度和执法者就更不能手软,就必须依法严惩。当然,有关部门也要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做到有法可依,切实依靠法规规范和约束游客的旅游行为,而不再是游客不文明之后,我们再去道德谴责和说教。(何勇)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