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 正文
上杭工商局有一支“女子打假队” 力保女性权益
http://wmf.fjsen.com 2013-03-11 15:53  吴林增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海峡导报3月11日讯(记者 吴林增 通讯员 郭琪)近日,上杭“娘子军”迎来三周岁生日。这“娘子军”,就是龙岩上杭工商局“女子打假队”。

说起“娘子军”,上杭县城一杂货店的林大姐,翘着大拇指夸赞。“妇女维权,遇到一些私密的事情,不好跟男同志沟通,可是跟‘女子打假队’,我们无话不说。”

这支“娘子军”中,最大的50岁,最小的23岁,共有20人。自2010年3月8日成立以来,这支巾帼队伍,配备了巡逻车、食品检测箱、手提电脑、巡查公文包等装备,都是经过业务培训和综合考核后精挑细选出来的业务骨干。

“娘子军”充分发挥女性在受理消费纠纷中细心、耐心的特点,树立柔性执法理念,以探索消费维权工作新方法。同时,利用女性自身消费心理及习惯的特殊性和敏感性,发挥其在妇女卫生、婴幼儿用品、化妆品、妇幼食品、保健品及美容美体行业等消费领域的监管服务职能,切实提高消费维权工作的效能。

自队伍成立以来,她们重点开展法律法规和如何识别假冒伪劣商品知识宣传,接受相关消费咨询85人/次,受理相关消费投诉36起,查办各类无照经营、商标侵权、产品质量、食品安全等违法案件29起,商品涉及各类假冒伪劣化妆品、保洁洗护品,过期儿童食品、“三无”产品、无中文标识和3C认证标志的儿童玩具等11批次108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1.6万元,有力维护妇女群众合法权益。

据悉,下一步,“女子打假队”将联手县妇联、质监、药监等部门和消费维权志愿者等社会团体,在提高消费维权效能方面做积极探索,进一步构筑妇女维权保障机制。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