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 正文
清流有个“渔业专业村” 党员示范养鱼带富全村
http://wmf.fjsen.com 2013-03-11 15:44   来源:    我来说两句

阳春三月,走进清流嵩口沧龙村,记者看到:这里,一口口标准化鱼塘紧紧相连,环境整洁、地势平坦,养殖户们正忙于给鱼塘清淤、消毒、杀菌……这里成了远近闻名的“渔业专业村”,这里的鱼儿已游向全国各地餐桌。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嵩口镇沧龙村渔业专业合作社党支部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按照“强组织、求发展、兴产业、带民富”的思路,推动渔业产业做大做强。

党员示范带富一大群人

沧龙村水域面积宽广,渔业资源丰富,2002年,县里将渔业列为农业重点产业,鼓励农民大力扶持渔业养殖。

村两委决定让党员干部带头干。那年,党员陈志仁租了80亩地,投入17万元,开鱼塘、买鱼苗、购设备……当年赚了4万多元。村民们看到养鱼是“生金”项目,能赚钱,也纷纷加入养鱼行列。

但是,养鱼人多了,待鱼上市旺季一杀价,市场就乱了。一时间,竞相压价,渔民叫苦,有的连说“后悔”。这时,村委站出来了,他们将渔民组织起来,成立龙峰渔业专业合作社,抱团闯市场。平时,凡是沧龙渔民家里要急用钱的,社员们共同出钱,帮他渡过难关,避免社员把鱼低价出售;旺季时,根据市场需求,按照鱼的品种、大小、规模,科学安排捕捞,以统一的价格销售,除此之外,就是留在塘里也不能上市,实现风险共担。

村两委认为,合作社是行业自我管理的好办法,2010年村委向上争取资金,在村里建设一座合作社办公大楼,配齐了办公用品。村党支部与时俱进,及时调整,新设“五岗一室”(即标准化养殖示范岗、信息咨询岗、技术指导服务岗、溪鱼销售岗、渔业发展监督岗即远程教育培训室)将这产业纳入管理。

鱼就这样养起来了。目前,全村养殖面积3500亩,产值达3500万元,渔民人均收入2.3万元。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