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巡礼 > 正文
袁荣祥:立德树人,争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全国示范
http://wmf.fjsen.com 2013-03-11 14:50   来源:省委文明办    我来说两句

福建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 袁荣祥:

立德树人,争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全国示范

根据中央部署,结合我省实际,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主线,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争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全国示范为目标,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未成年人,着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着力深化道德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营造良好社会文化环境,着力完善各方面共同参与的长效机制,引导未成年人勤奋学习、快乐生活、健康成长,培育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一、抓根本,扎实开展面向未成年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未成年阶段是价值观形成的重要阶段。必须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全过程、贯穿于未成年人成长各阶段。要在整体规划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认真贯彻教育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中小学教育指导纲要》,研究制定实施办法,整体规划中小学德育课程体系,充分挖掘各学科蕴涵的德育资源,推动核心价值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要在潜移默化上下功夫。围绕“三个倡导”,结合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和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精心策划通俗易懂、寓教于乐的宣传教育活动,依托校刊校报、校园网站、黑板报、文化墙、广播站等阵地,有声有色地宣传普及24字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吸引力感染力,提高知晓度认同度。以重大节日、重要活动和团队活动日为契机,深入开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开展“中国梦”学习教育,开展优良革命传统和中华传统美德教育,引导未成年人坚定理想信念,增进爱国爱乡情感。要在道德实践上下功夫。围绕“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不断拓展以学雷锋为重点的道德实践活动,广泛开展日行一善、洒扫应对、认星争优、志愿服务、爱心公益等活动,开展“美丽家园、美好生活”生态文明教育实践活动,让未成年人在参与践行中涵养情怀、提升素质、养成习惯。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