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八闽文明> 宁德 > 正文
寿宁农妇李瑞环利用农村的荒废资源创办生态农场
http://wmf.fjsen.com 2013-02-25 15:40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在寿宁县清源乡西北部的长岗尾,有一条防火隔离带从西北的山脊一直延伸到东南的山顶。西南片区是一些低矮的芦苇、杂草与零散的小竹,而东北片区则是挺拔的松树、杉树及四季常青的阔叶树。东北片区的林木从长岗尾溪流两岸一直覆盖深洋坑的百步岭,郁郁葱葱,青翠欲滴,面积有一万多亩。日前,笔者走进寿宁县百步岭农场。

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寿宁县百步岭农场自创办以来,不仅让荒山变绿了,而且还为城镇居民源源不断地提供了绿色食品。

“这么清澈的溪水,这么肥沃的田地,都没有得到利用,多可惜啊!”2000年夏,毕业于南方冶金学院的李清华回到他的老家——寿宁县清源乡三望洋村洋深坑自然村。当他看到这个昔日有36户157人的小山村如今不再有人居住,田园荒废、农地撂荒,路面长满蒿草,感慨无比,于是对他的亲属说:“这里离县城并不远,何不利用这里丰富的资源,发展生态经济?”

李清华的想法引起他家庭成员的重视,他的父亲、姐姐、哥哥们随即召开家庭会议,商讨如何规划、开发洋深坑村的自然资源。李清华的大姐,已在县城居住的李瑞环说,我有的是时间,对生态农业也有兴趣,日常事务就由我来处理吧。洋深坑村上游有一条山岭名叫百步岭,于是他们决定将这个生态农业基地取名百步岭农场,着手建成集旅游、休闲、健身于一体的世外桃园生态农庄。

2001年春节过后,李瑞环与她的亲属将早年居住的房子修葺一新,以“农家乐”形式解决住宿与吃饭问题。她雇用民工,在洋深坑荒废的农地里开辟菜园、果园,建鱼塘养鱼,在溪边饲养鸡、鸭、鹅。农家味十足的生态农庄,吸引县城众多户外活动爱好者前来健身旅游。随后,百步岭农场申请注册了商标。

洋深坑至县城有两条线路,其中一条古道,由于长久失修,古道已无法行走,李瑞环与亲属就筹措资金,将洋深坑至三望洋全长3公里的山路全部用石级铺设,其石阶共有2586级。从2003年开始,李瑞环筹措资金开通了长岗尾至洋深坑全长5.6公里的机耕路,解决生产资料运输问题。2009年,机耕路面全部水泥硬化,交通状况得到根本的改变。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