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创建频道> 文明行业 > 正文
留守异乡工地 泉州湾跨海大桥崛起有他们一份力
http://wmf.fjsen.com 2013-02-25 11:2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石狮日报2月25日讯(记者 康清辉)

时间:2月24日

地点:泉州湾跨海大桥施工现场

天气:多云

老熊一直不肯吐露自己的全名。他所在的标段项目负责人、他的工友都习惯叫他老熊,“不是只有我一个人春节期间没回家,我们这个架梁队都没停班,还是不要只问我一个人吧。”因为他的这句话,我答应了他的要求,尽管在这个春节期间仍坚守一线的架梁队里,他是我找到的唯一一对夫妻俩都没回家的典型。

老熊及其伙伴们是泉州湾跨海大桥中铁大桥局标段的工人,负责桥梁的预运力施工部分。简单说,他们所要做的工作就是把预先浇灌制作好的箱梁拼装好、再把用于支撑桥梁受力的钢绞线安装到桥体中,这就是预运力施工。

“去年4月,该项目在后场开始浇筑制梁的时候,我就来了。”来自重庆江津的老熊和妻子是这个架梁队里唯一的夫妻档,由于工种对性别有要求,他的妻子主要在后场工作。

因为钢绞线是安装在桥体中的,而从主桥面下到桥体内,只留出供一人紧身上下的钢梯,因此,他们的工作环境是,大白天也需要点上几盏灯才能作业。“没手表的话,压根不知道时间,反正白天和晚上的环境一样。”

从事项目施工的都清楚一个不成文的“行规”,就是经常要赶工期,这当然是在保质的前提下。“一孔梁的预运力施工(钢绞线安装),大概要5天。”老熊说,平时没碰上什么大风极端天气,他们队20人分两个班,一天的生活作息时间基本还能过得稍有规律些,“要碰上坏天气或临时少一两个人,耽误个一两天,那接下来的工作就吃力了。”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