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来稿选登 > 正文
与时俱进学雷锋 关于新时期开展学雷锋活动思考
http://wmf.fjsen.com 2013-02-20 17:15   来源:中共宁化县委宣传部    我来说两句

三、怎样学

雷锋精神是常新的,它是与时代同行的精神力量。我们今天学雷锋,不只是对50年前那些“好人好事”的简单模仿,而应结合社会环境的深刻变化,深入挖掘雷锋精神的当代价值,赋予其鲜明的时代内涵,创新活动的形式载体,使之更富吸引力感染力。

1、党员干部带头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雷锋精神的核心,也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党员干部有责任有义务走在学雷锋活动的前列,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用自己的模范言行带动全社会践行雷锋精神。一是要坚定理想信念。要像雷锋同志那样,努力把个人理想同国家、民族的奋斗目标统一起来,把人生追求同人民的事业结合起来,以卓有成效的工作业绩报效祖国和社会。二是要忠实履行使命。要通过学雷锋活动,提高思想境界,树立崇高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把全部精力和满腔真情献给党的光辉事业,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三是要争创一流业绩。要学习弘扬雷锋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刻苦学习,努力工作,模范遵守各项制度,出色完成各项任务,立足岗位创先争优。

2、青年团员积极学。雷锋精神对于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形成健康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具有重要意义,青少年应成为学雷锋的生力军。当前,志愿服务拥有十分广泛的群众基础,应运用好这一有效载体,动员和引导更多青少年投身到志愿服务中来。一是组织开展文明风尚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宣讲团运用知识讲座、主题演讲、座谈问答、实地调查等多种形式,帮助青少年树立注重礼仪、热情友善、文明礼貌的良好风尚,提高文明素养。二是组织开展扶弱助困志愿服务活动。结合“三下乡”活动,组织志青年愿者深入基层做好关爱空巢老人、关爱留守儿童、关爱残疾人等扶弱助困志愿服务,切实帮助困难群体解决生活难题。三是倡导绿色环保志愿服务。结合“3.12”植树节,组织广青少年开展爱国卫生、植绿护绿等实践活动,在全社会宣传低碳、环保理念,努力为优化发展环境做贡献。

3、社会群众参与学。雷锋是一个平民英雄,雷锋精神并非高不可攀。雷锋事迹可信、可行,人人都可以做;雷锋精神看得见、摸得着,人人都可以学。雷锋精神的群众性,就在于它脚踏实地的实践性。我们每个人都应将雷锋精神根植心间、落实到行动中,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见义勇为是学雷锋,献一次血、扶一把老人也是学雷锋,而且更多时候是举手之劳的平凡善举。学雷锋活动应多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多搭建群众便于参与的平台,多开辟群众乐于接受的渠道,吸引广大群众参与到学雷锋活动中来。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把统一组织活动与群众自发开展活动结合起来,把集中活动与日常工作结合起来,用雷锋精神激励人、感召人,让人们学有榜样、赶有目标,见贤思齐。要使学雷锋活动成为广大群众自觉参与的一项活动,使群众在参与中自我教育、自我提高。

4、与时俱进常态学。“雷锋叔叔没户口,三月里来四月走”。这句流传多年的顺口溜,是人们对学雷锋形式主义、“一阵风”的讽喻。学雷锋,重在实践、贵在坚持。要做到常态化,就要把雷锋精神和时代相结合,和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结合,这样才能把学雷锋和我们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同时要与道德建设中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四德”建设结合起来,这样才能避免一阵风,避免把“学雷锋”看成是某种定时定点活动的狭隘理解。任何体现着助人为乐、奉献社会精神的理念和行为,如赈济灾区、扶弱助残、公益捐献、环境保护、志愿服务,都是在践行雷锋精神,都是雷锋精神更深层、更广泛、更生活化和时代化的表现。

(作者为中共宁化县委常委、宣传部长)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