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来稿选登 > 正文
与时俱进学雷锋 关于新时期开展学雷锋活动思考
http://wmf.fjsen.com 2013-02-20 17:15   来源:中共宁化县委宣传部    我来说两句

与时俱进学雷锋 知行合一树新风

---关于新时期开展学雷锋活动的思考

郑晓星

今年的3月5日是毛泽东同志“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50周年。50年来,雷锋那种公而忘私、言行一致、艰苦朴素、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鼓舞和激励着我们一代又一代人。如今,在社会生活发生了深刻变革的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为什么还要学雷锋,学什么,怎样学?这是摆在我们每个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面前的一道课题。

一、为什么学

雷锋是新中国培养出来的社会主义新人的典范。雷锋精神之所以历久弥新激励和教育几代人,其魅力就在于雷锋一生所表现出来的理想信念、意志品格、奉献精神和道德情操集中体现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形态和特征。因此,雷锋精神不会过时,学雷锋也不会过时。

1、时代需要雷锋精神。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大公无私、扶贫济困的优良传统越发显得重要!时代需要文明新风,时代也赋予了雷锋精神更深刻的历史责任。在时代车轮高速运转、人类压力与日俱增的今天,需要我们留出一点时间去品味和感受雷锋精神,去传承和践行雷锋精神。在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创先争优,传播雷锋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的精神;在人生道路上克服困难、拼搏进取,传播雷锋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当别人需要帮助时伸出援手,传播雷锋扶危济困、助人为乐的精神;当国家人民需要时挺身而出,传播雷锋克己奉公、顾全大局的精神。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今天,更需要把雷锋精神发扬光大。

2、社会需要雷锋精神。在当今社会,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和发展,不仅没有减弱雷锋精神的光芒,反而为雷锋精神的弘扬创造了一个新的广阔的舞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契约经济,也是诚信经济,它的运行机制和运作理义同雷锋精神并不相悖。比如,在社会化大生产条件下,个人与他人、个人与社会是一个必须相互依存的有机整体,需要艰苦奋斗携手合作的团队精神;又如,商品生产经营者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长期立于不败之地,就必须遵循诚实守信、平等互利等原则。道德情操对于降低交易成本、提升社会效益的作用不可低估,雷锋精神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仅不排斥,而且在新的历史条件发挥更突出、更重要的作用。

3、现实需要雷锋精神。当前,现实中存在不同程度的人际关系冷漠、道德失落、价值扭曲等现象,存在着事不关已、高高挂起的思想,人与人之间的价值取向趋向与金钱化、利已化,如“小悦悦事件”、“彭宇案件”,这些现象不得不引起忧虑。现实呼唤雷锋精神,用体现真善美的雷锋精神来净化人们的心灵,抵制歪风,弘扬正气。我们每个人在日常的生活中,处处离不开人的影响与帮助,个人成长的点点滴滴更是社会关爱的结果。我们学习雷锋,就要挖掘内心深处的爱心并加以表达,多关心帮助他人,主动为他人着想,让彼此之间多一点友善和帮助,少一些为难和阻碍,改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让雷锋自然朴实的人生理念离我们越来越近。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