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创建频道> 文明村镇 > 正文
南安翔云镇椒岭村村财从无到有 村道拓宽硬化
http://wmf.fjsen.com 2013-02-19 15:10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村财从无到有 村道拓宽硬化 市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帮扶基层出实效

村道硬化极大方便村民出行

南安市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帮扶南安市翔云镇椒岭村之后,帮扶人员紧紧围绕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村民收入的思路,认真分析气候、土壤等自然条件,定好定准项目,让山村走上发展快车道。

经过层层环山公路,记者才能望到椒岭村的某个角落。正是这样的一个深山村子,年轻人出去打工赚钱养家,剩下的大部分是老人、妇女和小孩。面对这一情况,市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帮助椒岭村制定了发展茶叶基地、成立“椒岭村教育慈善基金”等措施。建设茶叶种植基地,不仅使村集体每年有4万余元的固定收入,彻底改变了椒岭村集体经济零收入的状况,同时还能吸纳老人、妇女等劳动力,增加村民收入,进一步改善村民生活。此外,村子里还利用帮扶资金成立了教育慈善基金,让村里的孩子能够有学上,上好学。

每逢下雨天,椒岭村的道路就黄泥满地,村民无法外出,只能盼着天气快点晴好。“要致富,先修路”成了椒岭村发展经济的共识。在市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的带动下,椒岭村开始了有计划的公路硬化建设。现如今,村子里包括佳仁公路、科坂公路、高院公路、板美公路和中角桥涵等道路,都已经实现了硬化及拓宽。现在,村子里连最陡峭的地方都可以通车,交通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住在半山腰的孩子,因为安全问题,一到太阳下山,就要被家长叫回家,这种情况在从前的椒岭村十分常见。道路修好了,白天能走,雨天能走,晚上呢?为了方便村民晚上活动,村子的道路都安装了路灯,亮化工程共支出98000元。夜幕之下,孩子们不仅可以赏天上的星星,还可以数一数山里的“星星”。

更值得高兴的是,村里的老人如今也有了自己的组织。不久前,村里成立了老人协会,老人们常聚在一起看书下棋作画。 □本报记者 李歌 文/图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