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第二届福建省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先进评选表彰活动的通知
http://wmf.fjsen.com  2013-02-19 10:25:27  来源:省文明办
    

各设区市委文明办、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办公室、省直机关文明办,省志愿服务工作领导协调小组成员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发挥典型的示范和导向作用,激励全社会积极参与志愿服务事业,营造学习雷锋、志愿服务的浓郁氛围,推动我省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志愿服务活动持续深入开展,省文明委决定开展第二届福建省学雷锋志愿服务优秀个人奖、组织奖、项目奖评选表彰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宗旨

福建省学雷锋志愿服务优秀个人奖、组织奖、项目奖是省文明委授予的我省志愿服务领域的最高荣誉,旨在树立我省志愿服务工作中的优秀典型,激励社会公众参与,弘扬“学习雷锋奉献他人 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完善社会志愿服务体系,为站在更高起点上,弘扬践行福建精神、提高文明创建水平、促进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贡献力量。

二、奖项设置

第二届福建省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先进评选设立“学雷锋优秀志愿者”100名,“学雷锋优秀志愿服务工作者”40名,“学雷锋优秀志愿服务组织”35个和“学雷锋优秀志愿服务项目”20个。

三、参评条件

本次评选表彰活动的参评范围为2012年以来我省涌现出的学雷锋志愿服务优秀个人、组织和项目,特别是在讲文明树新风、扶危济困、应急救援、大型赛会、关爱山川河流、关爱空巢老人、关爱农民工、关爱残疾人、关爱留守儿童等志愿服务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各类先进代表。

1.学雷锋优秀志愿者基本标准:(1)思想政治素质好,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2)积极践行志愿精神,服务业绩突出;(3)服务时间较长,事迹感人,群众公认度高。

2.学雷锋优秀志愿服务工作者基本标准:(1)正式参加志愿服务组织工作2年以上;(2)大力弘扬志愿精神,深入普及志愿服务理念,积极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认真做好志愿服务各项组织、管理等工作;(3)热衷于志愿服务事业,在志愿服务工作中乐于奉献,淡泊名利,表现突出,成效显著。

3.学雷锋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基本标准:(1)组织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成效突出,在当地具有良好的社会声誉;(2)组织的管理和运行良好,吸引力和凝聚力较强;(3)组织成立2年以上,成员人数不少于100人。

4.学雷锋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基本标准:(1)项目成效显著、有创意、可评估、可持续、可推广;(2)具有健全的组织体系和规范的管理制度;(3)实施时间2年以上,参与人数不少于30人(具有特殊导向作用的服务项目可适当放宽)。

四、评选程序

1.推荐。各地各部门要广泛发动本地本部门内符合参评条件的各类志愿者、志愿服务工作者、志愿服务组织和所实施的项目进行申报;团省委负责在闽部属高校和省属高校符合参评条件的志愿者、志愿服务工作者、志愿服务组织和所实施的项目申报工作。根据参评条件和所下达推荐名额(附件1)推荐参评对象,并经所属各设区市文明委或省志愿服务工作领导协调小组成员单位研究通过后,报送省委文明办评选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省志愿者协会秘书处。

2.评选。评选办公室将邀请有关厅局、新闻单位、科研院所等社会各界代表组成评选委员会,对推荐参评对象进行实名制投票,原则上按照1.3:1的比例差额确定候选对象。

3.公示。评选办公室将在福建志愿服务网(http://www.fjvs.org/)和文明风网(http://wmf.fjsen.com/)上向社会公示候选对象,接受社会监督。省文明委根据公示结果,确定获奖名单。

4.表彰。省文明委将于学雷锋纪念日(3月5日)前后举行颁奖仪式,向获奖对象颁授各类奖项。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本次评选表彰活动是展示2012年来我省学雷锋志愿服务事业发展成就、推动事业深入发展的重要平台。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广泛动员符合条件的个人、组织、项目参与评选表彰活动,按照相关要求,做好参评对象的选拔推荐工作。

2.精心组织。要结合推动创“三优”、实施“三关爱”、推动“三转变”为主要内容的全国志愿服务工作重点项目、活动和各地特色项目、活动,着力推选成绩突出、影响较大的学雷锋志愿服务个人、组织和项目;要着眼扩大学雷锋志愿服务事业的覆盖面和社会影响力,着力引导各行业、各社会领域的志愿服务组织以及民间志愿者组织积极参评;要确保参评对象的事迹材料真实准确、生动翔实,具有代表性、典型性。申报福建省志愿服务系列先进评选,均需填写推荐登记表(附件2、3、4、5),撰写不超过2000字的事迹材料。推荐登记表和事迹材料文字版一式2份,电子版1份,请于2月26日前报福建省志愿者协会秘书处。

3.加强宣传。要以此次评选表彰活动为契机,广泛宣传学雷锋志愿服务优秀典型的先进事迹,大力弘扬志愿精神,广泛普及志愿服务理念,激励更多社会公众积极加入到志愿者行列,推动我省志愿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联系人:张晟、施琴樱子,电话:0591-87891973,传真:0591-87891920、0591-87891976,电子邮箱:fjszyzxh@163.com,通信地址:福州市鼓楼区鼓屏路192号山海大厦七层福建省志愿者协会,邮政编码:350003。

 

附件1.第二届福建省学雷锋志愿服务优秀个人、组织、项目推荐名额分配表

2.第二届福建省学雷锋优秀志愿者推荐登记表

3.第二届福建省学雷锋优秀志愿服务工作者推荐登记表

4.第二届福建省学雷锋优秀志愿服务组织推荐登记表

5.第二届福建省学雷锋优秀志愿服务项目推荐登记表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

2013年2月17日


1.第二届福建省学雷锋志愿服务优秀个人、组织、项目推荐名额分配表 2.第二届福建省学雷锋优秀志愿者推荐登记表 3.第二届福建省学雷锋优秀志愿服务工作者推荐登记表 4.第二届福建省学雷锋优秀志愿服务组织推荐登记表 5.第二届福建省学雷锋优秀志愿服务项目推荐登记表

责任编辑:李琰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