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巡礼 > 正文
闹花灯赏民俗 今年元宵灯会将点亮闽江两岸(图)
http://wmf.fjsen.com 2013-02-07 08:21  黄而海 来源:福州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灯会及民俗文化节定位图

  6日下午,记者从福州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新春元宵灯会将于2月19日至24日(农历正月十一至十五)举办。与往年不同,受地铁施工等因素影响,今年元宵灯会主会场均将从三坊七巷及五一广场周边移至闽江两岸。

  据了解,往年,灯会主会场,主要设于三坊七巷、五一广场周边。今年,受地铁施工等因素影响,这两块区域易造成车流人流过度集中和交通堵塞,且场地条件不利于展出更多的大型特色灯组。而闽江两岸具有交通便捷、场地宽阔,易于疏导人流车流,有利于打造“形式多样、点状布局、江岸互动、安全有序”的更高水平元宵灯会,更好地凸显闽都民俗文化特色,因此,今年灯会主场将移师闽江两岸。

  正月里来正月正,正月十五闹花灯。元宵节赏花灯的习俗由来已久,沿袭至今,赏灯仍是福州元宵节的一大盛事。如往年一样,2013年元宵节期间,榕城市民将尽享花灯带来的年味十足。

  据介绍,除移师闽江两岸外,今年灯会最大的特点就是主题鲜明、丰富,在“美丽榕城、幸福之州”这个主题下,福州灯会在各会场各显神通,用灯组展现美丽福州、实力福州、幸福福州。

  今年的元宵灯会,将按照“一江两岸、江岸互动、主题凸显、形式多样、点状布局、线状连接”的总体布局,积极营造热烈、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打造具有国家级水准的高品质的元宵灯会。

  本届元宵灯会以穿城而过的闽江为主线,沿江两岸起于洪山大桥东侧西河园向东沿伸过金山大桥、尤溪洲大桥、三县洲大桥、解放大桥至闽江大桥为主灯展区,同时在马尾城区设立“两马闹元宵”分会场。

  围绕“美丽榕城、幸福之州”的主题,灯会设置四个分主题展区,从闽江公园西河园—金山大桥之间的闽江北岸灯展布置,着重展现我市实施3820工程以来的发展成果;从金山大桥—闽江大桥之间的闽江北岸灯展布置,着重展现党的十八大首提的“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精神内涵和寓意;从金山大桥—尤溪洲大桥之间的闽江南岸灯展布置,着重展现“闽都民俗文化”的精髓和内涵;马尾分会场与第十一届“两马同春闹元宵”活动相结合,着重体现海峡两岸经贸文化的盛况。

  此外,据了解,除夜赏花灯外,白天市还可以观看民俗表演。2月22日至23日(正月十三至十四),2013年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将在闽江公园北园望龙园举行。在这里,你可以欣赏到海峡两岸非遗手工技艺集市、民间武术打擂台、两岸民俗队伍巡游等民俗特色活动。

  届时,本网将推出元宵灯会、“两马闹元宵”及民俗文化节等活动专题,详细介绍本次灯会的内容特点和相关的便民服务,敬请关注。

  (福州新闻网记者 黄而海 实习生 蔡晨烨)

责任编辑:李琰之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