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巡礼
深化措施抓创建 着力提升求实效
http://wmf.fjsen.com  2013-01-31 10:17:08  来源:文明风
    

——社会环境安全稳定。以创建“平安闽侯”为载体,全县安定稳定工作呈现良好局面。治安防范网络不断健全,“110”社会服务联动系统反应灵敏、出警迅速、服务到位。基层村、社区普遍设立警务室和治安联防队,并按要求配备社区民警、段警,治安巡逻和消防等安全防范制度进一步完善,在公共场所和重点要害部位安装电子视频监控系统,居民区防火、防盗等设施齐全,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完好率100%,防控水平明显提升,人防、技防相结合的治安防控体系初步形成。积极开展校园及周边安全排查、整治,投入600多万元实施校园安保建设。治安形势分析和预警机制建设不断加强,持续开展以打击“两抢一盗”、严重暴力犯罪、命案、涉枪涉爆、拐卖妇女儿童案件等为重点严打整治斗争,群众对社会治安的满意率达95.1%。安全生产形势基本稳定,一批重大事故隐患得到整改,道路交通事故四项指数全面下降。食品生产加工、市场流通、标准认证、检测预警、企业信用、法制保障、宣传教育“七大”体系建设不断健全,2010年腐竹、大米、面制品督查429批次,合格率99.3%,取缔腊肉黑加工窝点17家,查获原料生肉4700公斤、腊肉2668公斤,查处私宰生猪案21起,食品安全监管责任进一步落实,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和有毒有害食品的违法犯罪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生态环境持续优化。落实县长环保目标责任制,加强节能减排、闽水整治、闽江砂石管理、森林防火等各项工作,污染控制力度不断加大,县城改造、新铺雨污管10公里,污水处理厂竣工并投入运行,日处理生活污水1.5万吨,污水处理率76.78%,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促进城乡生活环境不断改善。两年来县城环境噪声达标区覆盖率为60.2%以上,绿化覆盖率达35.67%以上,建成区绿地率达33.56%,人均公共绿地12.41平方米。闽江整治工作深入开展,拆除、搬迁、治理了我县闽江两岸的养殖场,闽江水质总体优于国家III类标准;全力推进闽江湿地公园建设,县城生态环境保持平衡,较好地做到经济发展、县城建设与生态保护“三同步”。旅游业加快发展,旗山国家森林公园、十八重溪生态保护区等景区旅游资源进一步得到开发;“兔耳山农业观光园”和“三叠井森林公园”3A级景区创建工作稳步推进。全力打造昙石山文化考古旅游品牌,农业观光旅游、温泉度假休闲旅游等新型旅游项目等继续得到有序开发,生态旅游环境进一步优化。

——创建活动扎实有效。高度重视省级文明县城、省级卫生县城创建工作,着重从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构、健全运行机制入手,保证创建活动扎实有效开展。文明行业创建不断深化,各行业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管理规范化,服务标准化,呈现出你追我赶、互相学习、争先创优的良好态势,群众对行业的服务状况普遍感到满意,县自来水公司获评为全国建设系统“创文明行业示范点”荣誉称号、上街国税分局被授予“省青年文明号10年成就奖”。广泛开展以“文明村镇”建设为载体的农村精神文明综合示范点创建活动,坚持以城带乡、城乡共建,牵头省市文明单位与基层村居开展结对共建活动,落实共建项目68项,投入共建资金230多万元。认真落实“文明村镇”奖励机制,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呈现出良好态势的局面,甘蔗街道昙石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我县现有省级“文明村镇”3个、“卫生村”17个。文明和谐社区创建活动不断深化,道德、科教、文体、法律、卫生、环保、涉台教育“七进社区”活动扎实推进,“绿色社区”、“和谐邻里”、“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有效开展,社区环境不断优化,尚干镇洋中村被评为“全国敬老模范村居(社区)”称号。军民精神文明共建不断推进,深入开展军民“三挂钩”共建活动,军地共有43对单位结成了双拥共建关系,军民关系密切、鱼水情深,我县连续四届获得“全省双拥模范县”的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