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巡礼
深化措施抓创建 着力提升求实效
http://wmf.fjsen.com  2013-01-31 10:17:08  来源:文明风
    

——人文环境健康向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融入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得以弘扬,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积极建言献策,共同建设闽侯美好家园。公民道德建设扎实有效,市民文明素质全面提高,文明礼貌、助人为乐、拾金不昧、见义勇为蔚然成风。无偿献血成为干部、市民的自觉行为,两年来县红十字会等组织的无偿献血达3500多人次。见义勇为先进人物、先进事迹层出不穷,上街镇村民张家明等13位市民被评为福州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出现了福州市第一个自愿捐献遗体供医学研究的例子。社会事业长足进步,教育投入不断加大,2010年全县教育经费支出达6.42亿元,占县财政一般预算支出的21.9%,以高分和优秀等级通过教育“两项督导”省级评估验收。全面落实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2010年人口出生率达8.36‰,计划生育率达96.3%,通过“创建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国家级验收。《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扎实推进,落实科普活动经费,科普设施不断完善,科普手段不断创新,“科普宣传周”、“科普大蓬车”等全县性科普教育活动广泛开展,人民科学文化素质明显提高。2009年、2010年荣获“全国科普示范县城”、“福建省科普先进县”。城乡文化品位不断提升,结合重大节庆日、纪念日等举办各种内容健康、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体活动160多次,举办开展大型广场文化20多场。“文化、卫生、科技三下乡”活动常年开展,让广大群众获得健康向上的文化教育熏陶。

——生活环境舒适便利。城市建设迈出新步伐,积极主动承接福州城区拓展,环城七镇纳入新一轮福州城市总体规划,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县城新区建设全面提速,“一园一馆三中心”和滨江新城城市综合体等项目启动实施,旧城改造顺利推进,一期38万平方米旧房拆迁基本完成,安置房项目建设全面启动。节能降耗活动深入开展,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工作扎实推进,去年我县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为0.2114吨标准煤,同比下降10.8%。城区公共设施建设力度不断加大,近年来投入城区道路、公园、排污、路灯等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就达4.38亿元,公共场所设有盲道、缘石坡、残疾人专位等无障碍设施。城区综合环境长效管理的各项措施全面落实,顺利通过了省级卫生县城复查。卫生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基本建成覆盖城乡、功能比较完善的疾控体系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医疗救治体系,全县所有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现疫情网络直报。全面落实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110元(五保户260元),城镇低保提高到每人每月265元,年发放低保金1200多万元;2010年全县纳入农村低保7680户13183人、城镇低保536户824人,年发放保障金1562.3万元,基本实现应保尽保;在全省率先全面推行被征地老龄农民生活补助,两年来共发放1.02亿元。深入实施造福搬迁工程,两年完成235户近1300人造福搬迁。健全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医保的覆盖面进一步扩大,新农合工作特别是在简化手续、方便群众等方面走在全市前列,《福建日报》、《福州日报》等省市媒体相继报道了我县的典型做法,截至2010年底,全县共有51.45万名农民参加新农合,参合率达99.96%,村覆盖率达100%,已发放住院补偿金7121.39万元。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扎实推进,2010年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人数达5万人,城镇职工基本医疗单位达679家4.7万人。社会保障住房制度得到落实,实施经济适用房、廉租房、限价房、公租房等住房保障安居工程,有685户中低收入干部群众得到实惠,建成保障性住房9.48万平方米。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