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巡礼
深化措施抓创建 着力提升求实效
http://wmf.fjsen.com  2013-01-31 10:17:08  来源:文明风
    

深化措施抓创建 着力提升求实效

闽侯县素有“八闽首邑”之称,已有2000多年历史。现辖15个乡镇(街道),315个村(居)委会、总面积2136平方公里、人口64.7万人。2009年以来,我县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和胡锦涛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始终把创建省级文明县城作为推进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大举措,进一步更新创建理念,创新创建举措,加大创建力度,提升创建层次,全县公民素质和城乡文明程度显著提高,闽侯的知名度、影响力、竞争力和软实力日益增强,有效地促进了全县经济社会协调健康发展。2012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38.48亿元,比增13.7%;规模以上工业产值692.38亿元,比增19.4%;财政总收入(不含基金)62.93亿元,比增19.4%,其中地方财政收入38.53亿元,比增34.7%。列全省县域经济实力“十强”县市第5位;连续三年列经济发展“十佳”县市第1位;财政总收入(不含基金)总量列全省第2位;其中人均财政收入列全省第1位。社会事业稳步发展,先后荣获“全国科普示范县”、“全国创建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全国五•五普法先进县”、“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全国首批知识产权强县”、“省级双拥模范县”、“省级卫生县城”、“省级平安县”、“省级残疾人事业先进县”等多项荣誉称号。现将两年多来我县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创建文明县城的主要成效

2009年以来,我县把“群众得实惠”作为文明县城创建的出发点、落脚点,与时俱进、大胆创新,推动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和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取得了新的成效。主要体现在:

——政务环境廉洁高效。党委中心组、领导干部理论学习扣紧主线、扎实深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科学发展观等重要理论的学习不断深化,各级领导干部政治立场更加坚定、理论素养不断提升、自身修养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有效落实,全市首家建立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廉政文化“五进”(社区、家庭、学校、企业、农村)活动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经常化、规范化。干部任免、项目投资、民生工程等重要事项的决策,始终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集体决策的要求,广大干部群众根本利益得到切实维护。以“海西应先行、福州走前头、闽侯争上游”为实践载体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扎实开展,充分体现了“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体要求。创新社会管理,在全省率先开展“知民情、解民忧、为民办实事”主题活动,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创先争优”活动广泛开展,推动党建带工建、党建带团建、党建带妇建,形成“党建带群建、群建促党建”的生动局面,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在打好“五大战役”、破解发展难题、推动跨越发展上创先进、争优秀。在全省率先设立便民服务中心,落实《信访条例》,建立县领导“信访接待日”(每月15日),开通22981000县长热线,健全“12345便民呼叫中心”、“968168效能投诉”等便民服务平台,群众信访渠道畅通,“信访线路图”实施取得明显成效,政府服务质量、工作作风进一步优化。纠风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大,纠风专项活动取得明显成效,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广泛开展,群众对行业风气满意度达98%以上。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