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八闽文明> 厦门 > 正文
厦门警方多部门联动保障春运 为群众平安返乡支招
http://wmf.fjsen.com 2013-01-29 21:08   来源:厦门日报    我来说两句

市公安局志愿者在火车站服务群众。

春节气氛渐浓,返乡潮也活跃起来。正当那些在外辛苦劳作了一年的人们,纷纷踏上回家路的时候,各大火车站、长途客运站及周边公交站点、线路,也瞬间成了“贼”心的向往之地。为此,厦门水陆交通公安分局近期开展了反扒专项行动,加大了对扒窃犯罪的打击力度——24天里共抓获了30名扒手,为群众追回被盗财物总共价值人民币六万余元。在强化打击的同时,反扒民警在此也发出温馨防扒提醒,助您一路平安!

【伎俩1】

“空手取物”

天气冷,人们普遍都穿得较厚实,因此扒手作案有时并不用道具。有些乘客将贵重物品放在外衣(裤)口袋,扒手一掏,隔着厚衣服,不容易觉察。近期,水陆交通分局反扒队员就在公交车上成功抓获了一名扒窃嫌疑人,该人穿着西装,但西装衣袋是穿底的,锁定作案目标后,手一直揣在衣袋里,随时准备伸手行窃,得逞时被反扒队员当场抓获。

【民警支招】上车时多掌握些“扒手”的活动迹象。一般情况下,使用这种手段的人都不会让乘客看到自己的惯用手,因此大家如果看到车上有人老是把自己的手插在口袋里或在拎包、报纸、杂志、雨伞等遮挡物的下面,就需要特别提高警惕,可考虑用眼神震慑警告对方,小偷一般都是心虚的,发现你有所察觉了,自然有所忌讳。

【伎俩2】

“刀光剑影”

水陆交通分局反扒民警近期在侦办扒窃案件过程中发现,现在有一些“刀片党”、“镊子党”的盗窃手法非常精准。拿着刀片、镊子,隔着衣服就能将事主的钱偷个精光,而且还不触及皮肉,让失主毫无知觉。扒手的刀片一般藏在隐蔽的地方,如纸巾包里,锁定目标后,扒手便将这种刀片夹在指缝间划开乘客衣服、口袋作案。日前,小陈坐长途汽车时遭扒手割包盗走2000余元。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