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八闽文明> 厦门 > 正文
厦门开评“文明餐桌示范店” 符合条件的可申报
http://wmf.fjsen.com 2013-01-29 16:40   来源:海西晨报    我来说两句

评选标准

除要求合法经营、环境优良外,还必须在店(堂)醒目位置摆设文明餐桌行动提示牌,经营中不误导顾客超量点餐,主动提供打包餐盒,还要为顾客提供“吃完有奖、打包有礼”的奖励或优惠。

厦门牡丹大酒楼,食客张先生与服务员一起打包剩菜。记者 唐光峰 摄

海西晨报讯(记者 主父真真)“文明用餐,节俭惜福”。昨日,厦门市文明餐桌座谈会在厦门市委文明办举行。各相关单位、各区文明办和星级酒店代表、餐饮企业代表、机关食堂代表等各自汇报了文明餐桌行动开展情况。

记者从会上获悉,厦门市“文明餐桌示范店”评选开始申报了!拟于今年上半年评选认定一批“文明餐桌示范店”。厦门市委文明办、市商务局、市旅游局、市卫生局、厦门日报社、市工商局、厦门市商业联合会餐饮同业公会将联合认定,并召开“文明餐桌示范店”表彰大会。

据介绍,“文明餐桌示范店”将成为餐饮单位今后获评其他荣誉的前置条件。本次评选不限名额,凡在厦门市正式营业一年以上,具有独立法人资质,从事餐饮服务的酒店、宾馆、会所等单位均可参加评选。既可以由各区、市直各有关部门推荐,各餐饮单位也可自行向所属各区文明办或相关主管部门申报参评。

评选标准中,除要求合法经营、环境优良外,还必须在店(堂)醒目位置摆设文明餐桌行动提示牌,经营中不误导顾客超量点餐,主动提供打包餐盒,还要为顾客提供“吃完有奖、打包有礼”的奖励或优惠。

根据评选标准,主办单位将对申报单位进行综合考察,确定候选名单,并在媒体上进行公示。厦门市“文明餐桌示范店”还将实行动态管理,定期或不定期进行抽查、复查和暗访,对已经不符合条件、失去文明示范作用的单位,取消其称号并摘牌。

此外,会上,厦门市旅游局负责人表示,已经对酒店下发了通知,文明餐桌行动的落实情况将直接影响星级评定。厦门市商业联合会餐饮同业公会负责人认为,婚宴和公款消费在餐桌浪费中占了很大比重。厦门一中则专门成立了文明餐桌督导小组,进行不定期的检查和定点引导。

“文明餐桌行动不是阶段性的,而是长期的,要形成机制。”厦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黄鹤麟表示,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让“文明用餐,节俭惜福”的观念家喻户晓,这是全社会都期盼的。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