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八闽文明> 厦门 > 正文
婚宴是厦门餐桌浪费"主场" 酒店提倡剩菜打包
http://wmf.fjsen.com 2013-01-29 16:29   来源:海西晨报    我来说两句

倡议

去年6月,厦门市20多家餐饮界“大佬”联合发起《厦门市文明餐桌公约》,提倡餐桌文明。但是,浪费现象仍然存在。现在,我们再次发出“反对餐桌浪费”倡议,呼吁大家拒绝“剩宴”,一起来“打包”。

昨晚,厦门市区某酒楼,很多海鲜都被浪费了。记者 唐光峰 摄

海西晨报讯(记者 叶子申)近期,“反铺张反浪费”在厦门餐饮界引发较大反响。记者昨日走访发现,厦门国企纷纷取消“尾牙宴”后,目前厦门各酒楼、酒店的主要消费是婚宴、民营企业的“尾牙宴”等。其中,婚宴造成的餐桌浪费情况颇为严重。

大型酒店婚宴占比大

大型国企“尾牙宴”取消后,目前,各高端酒楼、星级酒店都是谁在吃?记者昨日走访发现,当前,这些较为高端的经营场所,基本上都以婚宴、民营企业“尾牙宴”为主。

“以牡丹国际大酒店为例,婚宴占到90%。”牡丹国际大酒店总经理助理张小玲告诉记者,而牡丹滨北酒楼、牡丹万鹏等,婚宴也大约占到60%。其余的,以民营企业“尾牙宴”或私人聚餐等为主。

福佳斯大酒楼总经理黄坚定也告诉记者,龙年年底是结婚旺季,新人扎堆结婚,该酒楼的婚宴场地,早在数月前就有多位“新人”来抢订。

佳丽海鲜大酒楼有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受经济不景气等因素影响,民营企业若举办“尾牙宴”,也相对比较节俭,“除了吃得简单,如果有表演,也基本上都是以员工表演为主,很少请专业的文艺表演团队。”

婚宴浪费比较严重

“事实上,从当前的用餐情况来看,婚宴是浪费较严重的一种,民营企业举办的‘尾牙宴’,剩菜相对较少。”黄坚定告诉记者,按照厦门的习俗,婚宴举办时间都在晚上八点之后,“30%到40%的客人在此之前,都是先垫饱肚子再来的”。

昨天,莲坂附近的厦门某知名大型酒楼的市场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吃婚宴一是菜品太多,往往一桌有十几二十道菜。而在用餐时,往往是开头几道菜吃得较多,到了上鸡汤时,很多宾客就要开始来回敬酒了,这样一来,后面几道菜,真正动筷子的就少了。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