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政务频道> 工作研究 > 正文
提升县城形象打造宜居宜业新古田
http://wmf.fjsen.com 2013-01-29 15:30   来源:省文明办    我来说两句

二、坚持以人为本,提升管理水平

在新一轮文明县城创建中,坚持把“以人为本、创建为民”的工作理念贯穿创建全过程,集中精力整治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持续巩固创城成果,提升管理水平。一是实施专项治理。去年下半年,集中开展了城区交通秩序、市场环境、内河卫生、户外广告牌等市容市貌清理整顿,完成了城区主干道“白改黑”、路灯改造、夜景工程等一批市政设施项目。持续加大城乡环境整治力度,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环境卫生专项整治活动”,重点突出“一区两村”(即镇区和两个试点示范村)和出县主干道周边及沿线村庄的环境卫生专项治理,有效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增强群众幸福感。二是实行网格化管理。按照城区管理的职责范围,将城区分解细化为六大板块,实行网格化管理,各个网格实行首席责任单位、责任人负责制,各主管部门按职负责,其他部门和责任单位密切配合,做到分工明确,责任落实。制定完善城市管理办法,严格执行“门前三包”等制度,强化环境卫生、市容市貌、交通秩序、社会治安等重点工作,形成“块块有人抓、处处有人管、事事有成效”的常态管理机制。三是致力为民服务。坚持把工作重心转移到加强社会管理和提供社会服务上来,全面推行政务公开,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高服务水平。更加注重“窗口行业”建设,进一步规范运作好县行政服务中心,全面提高窗口行业整体素质、服务功能和办事效率,努力打造文明靓丽的窗口形象和亲民为民的政府形象。

三、注重搭建载体,提升居民素质

县城文明程度取决于居民的文明素质。提高居民的文明素质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的,而是一个持续的、逐步转变的过程。古田县在创建文明县城活动中,尤其注重居民素质的提高提升。一是加强道德教育。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学习宣传,大力推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关心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积极搭建各类平台,组织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道德实践活动,让群众在参与中发挥主体作用,在参与中提高文明素养。二是倡导文明风尚。深入开展“爱我古田、从我做起”活动,从每一个窗口、每一位居民做起,从每一件事、每一句话着眼,从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入手,积极引导全县上下自觉珍惜和维护古田形象,树立文明新风,弘扬社会正气,形成开放包容、文明和谐、健康向上的社会新风尚。三是注重典型带动。充分发挥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作用,大力宣传创建工作中反映出来的好思想、好行为、好习惯,鼓励文明,鞭策落后,形成崇尚先进的浓厚社会氛围。广泛开展文明行业、文明单位、文明街道、文明社区、文明家庭等各项创建活动,大力开展文明居民、道德模范等各类人物评选活动,选树表彰一批体现传统美德与时代精神的先进典型,使创城过程成为教育人、引导人、塑造人的过程。(作者古田县委书记吴达金)

责任编辑:李琰之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