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政务频道> 工作研究 > 正文
在城乡一体化进程中推进文明城区创建
http://wmf.fjsen.com 2013-01-29 15:14   来源:省文明办    我来说两句

精神文明创建既是形象工程,更是重要的民生工程,与经济建设相承相辅、互促互动。涵江历届领导班子始终同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为创建文明城区打下坚实的基础,2011年涵江区荣获“省级文明城区”称号,文明城区创建取得显著成效。

目前,省委、省政府批复实施的《莆田市城乡一体综合配套改革试点方案》,为涵江新一轮发展带来重大机遇,也为文明城区创建带来新的机遇。创建文明城区是我区发展社会经济、构建和谐社会、打造魅力涵江的重要抓手,用足用好城乡一体化发展政策,通过一系列改善人居环境、壮大城市实力、提升民生幸福、优化发展环境的措施,将精神文明的虚工做实,打造有实力、有魅力、有活力的现代涵江新形象。

一、发挥优势、以城带乡,建设宜居新城

有效发挥天然区位优势和后发建设优势,打造独具特色的城市新面貌是涵江发展的当务之急,也是创建文明城区市的重要基石。一是打造现代城区。以主城区建设为龙头,全力加大旧城改造和新区建设的力度,构建“一核四翼”城建新格局。全面开展中心老城区11大片区的旧城改造和文化创意产业城、兴涵水都、人民公园片区及白塘湖片区4个环主城区东西南北“四翼”新区开发,打造高端城市综合体,全面提升涵江城市现代化、都市化建设水平,不断提升主城核心聚集能力。以江口省级小城镇和萩芦市级小城镇综合试点工作为重点,着力推进“村庄集并、迁村腾地、以地生财”,进一步增强城镇综合承载能力。二是建设新型农村。以中心村为网格,落实“三旧改造”政策,强化土地整治,打造中心村(居),特别是通过村镇集并,壮大山区集镇中心规模,强化人口集聚效应,推进新农村建设。推进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省道202线改造、向莆铁路及湄重高速公路的建成开通,形成城乡一体的交通网,拉近与市区、港口的距离,提高联通能力。三是做活水文章。坚持水系整治与城市开发并重、旧城改造和名胜古迹保护并重、自然资源开发与文化发展并重,提高宜居水平。全面实施河道整治,疏浚河道、建设景观,开发一批滨水生态小区,建设一批滨水景观带,做足“水”文章,还复水乡风貌。深入实施“洁亮绿美”工程,持续深化文明城市、园林城市、卫生城市“三城同创”工作,严格执行城市规划管理,着力提高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优化人居环境,实现“河畅、水清、地绿、景美”。

责任编辑:李琰之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