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巡礼 > 正文
记者走访发现 泉州“尾牙宴”瘦身节约不失温馨
http://wmf.fjsen.com 2013-01-29 08:24  杨佳彬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尾牙宴”瘦身,通过其他方式过节,一样温馨。

泉州晚报讯(杨佳彬/文 张九强/图)昨日(27日)是农历十二月十六——尾牙。“尾牙宴”是闽南地区企业年终的重要聚会,但一直以来,宴席上铺张浪费的情况却让人触目惊心。日前,全国上下都在提倡“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本报连日来也持续关注各类浪费现象,倡议“节约光荣,浪费可耻”,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反响。

昨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今年各酒店“尾牙宴”的预订都有所减少,许多企事业单位和政府机关纷纷破除旧习俗,取消“尾牙宴”,不少宴席上的浪费也有明显改善。

浪费的少了 自觉打包的多了

昨日19时许,记者来到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太子酒店,在中餐厅门外,张贴着两家企业开设“尾牙宴”的信息。进入其中一家企业的宴会包厢,里面摆放着十来张酒席,员工均已就座用餐。据酒店工作人员介绍,该企业“尾牙宴”每桌的费用在1500元左右。点餐时,该企业负责人明确表示,菜的道数要适量,千万不要浪费。用餐前,该负责人再次要求,剩余的饭菜要打包放好,公司将让员工带回。

20时许,在市区滨海大酒店,某公司正在举行“尾牙宴”。记者观察发现,每张餐桌上均立一张餐牌,上面写着“杜绝浪费、鼓励打包”字样。果然,宴会一结束,酒店服务员就细致地做起打包工作,而公司的员工也十分节俭,离开时纷纷拿走打包好的食物。

近期,全国上下都在提倡“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本报也积极倡议“节约光荣,浪费可耻”。在此影响下,不少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纷纷积极响应,用实际行动反对铺张浪费,甚至取消了“尾牙宴”。然而,仍有个别企业不大重视,在“尾牙宴”上出现浪费情况。昨日19时许,在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某机械厂内,36桌宴席开席,席间,该公司组织了表演、抽奖等助兴节目,气氛很是热闹。但记者注意到,餐桌上的菜鲜有人动筷,有的菜被撤下时,仍是满满一盘。20时30分许,宴席结束,每一桌都剩了两三道菜,剩菜分量都比较多。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