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热评 > 正文
管好公款消费 市场才能正常
http://wmf.fjsen.com 2013-01-22 10:02  苏文洋 来源:深圳商报    我来说两句

前几天,从《深圳商报》看到一则消息:今年初广州市场花卉销售量减7成。我当时想:北京大概也很快见到这一景象。果然,据《北京晨报》1月18日报道:“简朴办会”之风盛行,使得北京会议花卉订单骤减。一位花商说:“今年的会议花卉订单少得可怜,从元旦前到现在的一个月,订单量还不到往年的一半,而且没有大单。”这位花商还说:“真正有利润的实际上是中高档花,尤其是会议装饰用花,单价高,量也大,而且一般不会杀价。”不少业主面对市场变化,只得采取降价和裁撤临时工应对。“往年最忙的时候,店里要临时租车跑业务,今年也用不着了。”

花卉市场公款消费少了,还有一个即将到来的重大变化:今年老百姓家里的花卉一定会比往年多一些。

不管什么消费,只要公款消费占主体,老百姓的消费肯定就要减少。中国最大的“大款”是政府,“大款”消费的最大特点是只买贵的。财大气粗嘛。

花卉市场的量价变化还只是“会议新风”、“政治清明”带来的一个小小的变化。目前正在出现的白酒市场变化,才是一个较为剧烈的变化。去年12月18日,茅台董事长袁仁国曾表示,“经销商必须力挺茅台价格,谁低就取缔谁,毫不含糊!”随后,茅台处罚3家低价销售的经销商。五粮液有样学样,以茅台为榜样,也对低价销售的运营商发出督察处理通报。国家发改委迅速对茅台、五粮液举起“反垄断”大棒,给了两大酒厂当头棒喝。其实,我以为发改委可以多关注其他垄断行业的问题,类似茅台酒这类所谓“垄断”,实则是充分竞争的白酒市场,不妨交给市场来解决。我坚信,只要“政治清明”不是一阵风,茅台、五粮液等白酒降价就是大势所趋。没有了公款消费的支撑,动辄几千元、上万元一瓶的白酒,根本在中国没有那么大的市场。茅台、五粮液完全可以有自己的定价自主权,企业的定价权应当受到尊重。这如同“我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我尊重你的言论自由权”是一个道理。一般情况下,企业要赚钱只有两个办法,一是提高质量、控制数量,一是薄利多销、扩大市场。茅台、五粮液不可能又维持高价又扩大市场,除非有公款消费在后面支撑。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